A1:新闻总第4773期 >2020-05-07编印

智慧平台保障旅游平稳有序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
刊发日期:2020-05-07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00506094138.jpg

 5月2日晚,游客在山东台儿庄古城乘坐摇橹船赏灯夜游。台儿庄古城景区自恢复开放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有序恢复“夜经济”。   
                高启民 摄


 “五一”假期,各地多措并举保障旅游市场平稳有序。文化和旅游部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达475.6亿元。5日,全国接待国内游客1023.1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3.3亿元。
 智慧旅游作为新的服务和治理手段在保障假期旅游平稳有序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武汉战疫”微信小程序上线了“热点区域客流量”新功能,游客可实时查看黄鹤楼、汉口江滩等市内14个热门景区、热门商圈的当日客流量,提示各景区饱和度趋势。河南云台山景区在景区入口处开通直达单个景点的专线车,由智慧平台分析各景点客流情况后发布指令,调度专线车按指定线路运行,引导游客避开热门景点,科学分流。广西通过“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公众号、“广西游直通车”微信小程序实时发布景区流量和出行提示,并为游客办理网上预约购票。
 乡村游、周边游等近程旅游成为游客出游热点。同程旅行的景点大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各类户外历史遗迹、山岳、野生动物园、古镇及各类生态度假区成为人们周边休闲度假的热门选择。除了传统的旅游景点外,各类农家乐、开放性文旅综合体、度假区等也深受本地自驾游爱好者欢迎,一些自驾营地、房车营地迎来了疫情期间的首个接待旺季。
 虽不能异地远行,很多市民选择游览本地公园。据高德全国旅游景区动态管理平台的数据显示,以北京为例,“五一”期间,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朝阳公园、北京动物园、颐和园、玉渊潭公园最受北京市民喜爱。
 多地纷纷推出了丰富多样的旅游活动。甘肃省文旅厅推出以室外旅游为主的“五一”小长假九大主题旅游产品,引导广大群众通过就近错峰出游,探丝路风情,品陇原乡愁,纳山川灵气,养健康身心。山东各地推出赏花、采摘、登山、骑行等一批符合时令特色的文化和旅游产品,其中,济南推出了绿水青山生态游、快乐泉城亲子游、浪漫田园乡村游、诗意济南文化游等4大主题、60多项文化和旅游休闲活动;河南信阳市鸡公山“狂欢龙虾节”美味食物与精彩节目云集,给广大游客上演了一场完美“食”听盛宴;潍坊市推出健康养生、研学修习等8个系列52条旅游线路,实现多线路引流、多产品分流、分散式游览,丰富了游客旅游选择,有效分流了热点景区压力。
 丰富的文化和旅游活动为游客带来多彩假期体验。湖南各大景区捧出“非遗节目单”。在通道皇都侗文化村,民族体育竞技、侗族非遗乐器体验、亲水平台演出等让游客回味无穷。江苏启动“水韵江苏·又见美好”江苏人游江苏主题游活动,发布省内30条“治愈系”精品旅游线路,涉及全省13个地市,涵盖世界遗产、A级旅游景区、星级宾馆饭店等,陆续开展曲艺进景区、非遗文化进景区、园林实景演出等140多个线上线下活动,丰富了假日市场产品供给。
 值得一提的是,“五一”期间武汉消费回暖明显。在光谷天地、吉庆街等重点商圈,部分商家订单量较开城时增长了10倍以上,许多街区中小商户复工率增长近二成。在消费偏好上,奶茶、火锅、烧烤等均出现较快增长,销量环比增幅均超过1倍,不少楚菜馆、粉面馆等小店生意比上月增长2倍有余。饿了么数据显示,“五一” 期间,武汉人小龙虾外卖在城市的订单占比是全国其他城市的2.5倍,居全国榜首;奶茶外卖在城市的订单占比是全国其他城市的1.3倍,全国排名第六。    (综 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