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聚焦总第4772期 >2020-05-06编印

宅经济火热 美食自媒体异军突起
刊发日期:2020-05-06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经历过特殊的“居家隔离期”,就算你没参与过朋友圈的“厨艺大赛”,想必也在社交网站上刷出过不少神奇食谱,什么“芝士雪崩蛋糕”“奶茶青团”“奶茶味炸鸡”,几乎是一天好几个热搜的频率,成为流量市场意外的“硬通货”。这也让宅经济越来越火热。
开辟厨房新战场
 受疫情影响,普通人的消费场景逐渐向家庭延伸,“宅经济”产业进一步发展。
 “宅经济”中除了外卖,一批主打美食的自媒体积极开辟厨房这一“新战场”。其中,在上海起家的“日食记”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几乎每推出一期视频,展示的菜品“平底锅草莓千层蛋糕”“日食记艾草青团”等就会轻松登上热搜。
 流量热度带来的,不只是全网数十个平台的内容分成和广告收益。跟着视频学做菜、买商品,更让由此衍生出的电商规模大幅度增长。据统计,“日食记”背后“罐头场”的电商销售额在一季度同比增长126%,环比2019年的第四季度增幅达32%,意味着在疫情防控时期,其电商的表现甚至超过了电商黄金期“双11”。而即便是到了疫情趋向稳定的3月,这一效应还在延续,其销售额环比2月增长67%。
 如今,普通人的消费场景已从商场、娱乐设施等逐渐向家庭延伸,受疫情影响,“宅经济”产业更是进一步发展。手握“短视频”与“电商”两大机遇,“日食记”们选择了一条打造品牌IP、开拓市场增量的长远之路。
美食自媒体异军突起
 数据显示,春节假期通过美团外卖搜索“烘焙”寻找相关商品的次数增加了100多倍。
 如今,下厨正在成为一种新风尚。年轻人热衷研究新奇配方和高颜值料理,通过精致摆盘并加上色彩鲜亮的滤镜在社交网络发布,赢得点赞无数。美团发布的《2020春节宅经济大数据》显示,通过美团外卖搜索“烘焙”寻找相关商品的次数比之前增加了100多倍,而主打菜谱的美食社区“下厨房”App则在大年初三便因流量暴增而一度宕机。即便眼下已进入复工期,为避免聚集,很多上班族仍延续了自己做饭的习惯,“复工便当”成为热门话题。
 基于此,主打美食制作短视频自媒体“日食记”鼓励零基础的观众跟着视频教程在家制作高颜值美食。最近,“日食记”凭借一款“樱花镜面水晶冻蛋糕”再次登上热搜。正值春花烂漫的季节,“日食记”把镜头里的樱花“定格”到了酸奶蛋糕上。
 创始人老刀身为影视人,拍摄“日食记”最初只为寻找工作压力的排遣出口。有了镜头美学与生活情趣的专业背景,让“日食记”从一众教程类的美食自媒体中脱颖而出。如果说李子柒戳中的是那一抹归园田居的乡愁,那么在上海诞生的“日食记”则是老刀口中的“都市精致生活”,希望通过饮食中的仪式感,抚慰年轻人。
打造产业链闭环
 与一般网红不同,越来越多的内容创作者看到了一条更长远的品牌打造之路。
 优质的内容带来长尾效应,坐拥数千万忠实粉丝带来的稳定流量,盈利变现的机遇自然接踵而至。与一般网红或是依靠密集广告植入合作盈利,或是携手MCN机构开网店卖货不同,越来越多的内容创作者看到了一条更长远的品牌打造之路。
 “罐头场”品牌战略官李昌浦告诉记者,“日食记”选择通过内容与产品的深耕,将IP延伸到产业链各环节,让品牌从精神到物质都能触达用户。在内容方面,“罐头场”在头部栏目“日食记”之外,还拥有音频栏目“听饭”、美食探店的“吃喝少年团”“大头说得对”、生活美学的“做个东西”等多个衍生栏目;视频平台方面,除了在当下的主流视频、社交网站全平台推送外,还在以商场写字楼为代表的大屏和高铁上频频露脸;在电商平台之外,他们还把线下体验店“日食记生活馆”开到了上海人流最密集的南京东路。在这里,视频中的场景消费进一步被具象化,粉丝不仅能打卡拍照,尝到视频中的美食,还能买到视频中厨房里出现的一切。
 翻看大众点评,一位从高二开始追看“日食记”的用户在4月探店后写道:“把玩每一个在视频里看到的小玩意,每一款都做得很用心,满足了粉丝的好奇心。此时此刻吃的已经不是简单的食物,更像是对追求向往生活的一种态度。”     (中 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