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772期 >2020-05-06编印

5G“助攻” 福建泉州制造业广开线上销路
刊发日期:2020-05-06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4.jpg

 作为“中国制造”风向标,福建泉州市在内需和外贸市场均占据重要地位。随着复工复产深入推进,目前泉州市经济运转已基本恢复,但受国外疫情影响,贸易流通节奏放缓,线下订单量减少,制造业急需重新突围寻找新的销路。近日,泉州晋江、石狮等地连续举办多场大型线上展会,在中国电信5G技术的“助攻”下,制造业开启5G电商直播带货模式,收到良好的效果。
    4月18日,为期5天的2020中国(石狮)网上直播交易会开幕,中国电信泉州分公司全面做好通信保障,首日各平台累计超4.5亿人次线上围观,全网直播带来电商交易额达2.3亿元。在紧接着的4月23日,石狮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春辉走进“泉州线上产业直播节”石狮分会场拼多多直播间,通过中国电信5G网络,为石狮城市“代言”,为石狮服装“带货”,为石狮品牌“吆喝”。据统计,当日直播瞬时关注量超100万人次,会场精选的季季乐、赛琪等10家石狮服装品牌企业当日交易额达到日常交易额的十几倍。
 4月19日—22日,第二十二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线上)博览会、第五届中国(晋江)国际体育产业(线上)博览会在泉州晋江举办。开幕式现场,晋江的地方政府及贸促会相关领导通过中国电信5G网络,与杭州的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在线远程互动。来自德国、秘鲁、孟加拉、印度尼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361度、舒华、卡尔美、森地客、双驰等知名品牌共计超2000家企业的参展商、采购商及各界人士通过5G线上直播,共同见证开幕式现场10个项目集中签约,计划总投资134.57亿元。
 为做好5G直播保障,中国电信泉州分公司派遣5G技术人员主动对接主办方通信需求,提前到现场勘察、设计5G网络覆盖方案,快速推进直播基地及多个分会场的线路改造、5G室内基站安装、关键区域网络测试。在此基础上,通过部署5G无线终端接入设备、开通20条独享电商宽带等方式,方便现场人员快速接入网络,提升直播体验感知。同时在直播期间,从覆盖、流量、感知等多种维度,实时监测5G网络,动态做好扩容优化调整,圆满呈现了稳定顺畅的5G直播效果。
 高质量5G服务获得主管部门和电商产业的肯定,石狮大数据局相关人员表示:“在电商直播已形成初步规模的基础上,随着技术革新,5G直播为身处各地的消费者搭建了更真实、更快速的沉浸式消费体验场景。”石狮青创城董事长林志成表示:“5G为产业带来了一条新路,这条路可以让地方优势产业和优质产品更好地走近消费者、走进市场、走向国际。”
 5G催生了活跃的电商市场,带动一批网红主播、店播创业发展,给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和销售高潮,使流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交易额,加速激活各大产业带。中国电信泉州分公司将继续加快5G网络和应用布局,助力泉州品牌企业开拓销售新渠道、探索数字化转型,推动“产业 网红”“旅游 网红”等新经济合作模式的深度融合,增添区域发展新动能。
      (泉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