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771期 >2020-04-30编印

外贸受阻 广东澄海玩具产业集群发力内销
刊发日期:2020-04-3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本报记者 王 洋 文/摄

 受到疫情影响,大批澄海玩具外贸企业因海外客户取消订单而陷入了困境。如今,他们正在通过差异化经营发力内销。
澄海玩具出口受阻
 “世界玩具看中国,中国玩具看澄海”澄海素有“中国玩具礼品城”的称号,2018年,澄海玩具产值达546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一半,75%以上出口欧美、中东、南美等140多个国家。
 然而,受到疫情影响,大批澄海玩具外贸企业却因海外客户取消订单而陷入了困境。
 陈卓越是汕头市亿创空间品牌负责人、亿创拼购旗舰店负责人,他的公司的境遇便是众多澄海玩具外贸企业的缩影。“2019年公司销售额达5000万元,其中外销占比40%,主要出口欧美、中东等市场。而受到疫情影响,今年公司第一季度外销下滑了25%左右,如果没有这次的突发状况,原本公司今年是打算把内销和外销做到各占50%的。”陈卓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亿创空间从2月份便开始陆陆续续收到客户取消订单的通知,在今年3月底和4月初甚至迎来了最严重退单潮,这也导致他的公司目前积压了价值500万元左右的年前外贸备货。
 “疫情爆发后,外贸订单急剧下降。今年1月份-3月份,外贸占销售额的5%还不到,而去年的这个时候能达到30%,下滑了25%”陈卓越无奈地对记者说,该公司目前约8成的外贸订单已经被取消,并且基本没有新增的采购订单。“对此,客户的解释是,第一复工难,第二国际物流停摆,运输受阻。这种情况下,我们已经生产的库存只能转内销市场。”陈卓越表示。
 澄海区电子商务产业协会副秘书长兼会长助理黄嘉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疫情对于依赖于出口的玩具企业来说影响很大。“澄海玩具是一个非常密集型的产业,整个配套链也是十分完善。平时,大多数外贸玩具公司是通过外贸公司或展会去触达线下的进口商,而受到疫情影响,一些跨境的买家过不来,而很多企业的产品又出不去,这对澄海很多玩具企业来说影响是非常大。”
积极发力内销
 为了自救,整个澄海玩具产业带都在积极开拓内销市场,不少传统外贸企业开始谋求转型。
 其中,广东伟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便走在了前面。
 “在市场环境不断的变化下,玩具企业成一个加速洗牌的状态,市场的分发也比较明显。公司很多年前就意识到这个问题,所以我们为了长远的发展,从2012年开始就注重对研发力量的大量投入,自主创新研发的有科技含量、技术含量比较高的产品,慢慢的推向我们的企业向高端的智能化产品升级。”广东伟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维群对记者说道,“今年受新冠的影响,我们在室外的这些模型、车模各方面受到比较大的冲击,在意识到这个问题后,我们就针对益智类的积木产品进行重点开发,其中天坛、太和殿以及天安门等一系列古建筑玩具产品,目前深受国内外销售者的热捧,现在各方面业绩有所提升,弥补了室外玩具这块销量的下降。”
 在提及企业如何转型内销时,陈卓越认为并非那么容易。“内销和外销消费人群不一样,喜好也有所不同,以玩具为例,做内销需要根据我们国内的节日、气候、和电商平台的活动规划自身的产品,例如夏天卖的比较火的是泡泡玩具、洗澡戏水玩具、沙滩玩具和户外玩具,暑假和寒假热销的是积木玩具,年底的电动玩具,礼盒玩具比较火。” 他告诉记者,“第一个难点是原有工厂的款式问题,要分析原有的款式适不适合内销,第二是产品能不能符合国内标准,有没有国内CCC证书。此外,如果工厂的产品线需要调整的话,生产线也是需要调整的。“在他看来,国内和国外消费者的喜好是有偏差的,企业在做内销的时候,先对国内的消费者喜好做了解和调查,再分析产品本身适不适合做内销,淘汰不适合的款式,开发适合内销的新款,开拓内销市场。
电商成主要推手
 如今,新冠疫情在全球逐渐得到控制,对于未来玩具市场的复苏,有不少业内人士坦言,看好电商渠道。
 在陈卓越看来,目前玩具外贸市场还是处于低迷的状态,他预计订单爆发点最快是8月份。“所以坚持就是胜利,目前同业态度还是比较乐观的,毕竟我们中国的内销市场是非常大的,疫情使得更多的人接触网上购物,所以今年对电商公司有着非常大的机遇。”
 和他持同样观点的还有李维群:“我们第一季度外销市场有一个明显下滑的趋势,大概有20%-30%的下降。我们今年又调整一些产品线,对因疫情影响而取消的国外订单而造成的库存,我们后续可能进行包装方面的更改,然后转为线上平台销售,处理这一部分。通过电商渠道去解决这部分的积压货品,是我眼下需要面对的一个比较迫切的难题。”
 针对企业面临的问题,澄海电商协会会长姚佳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澄海玩具产业带与京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协会联合京喜,联动澄海区政府,展开全链路深度合作,为产业带工厂和商家带来供应链管理、物流解决方案、社交电商创新营销模式等,不但可以帮扶渡过疫情困境,更能进一步助力澄海企业转型升级,释放澄海玩具产业价值。“
 “在开展深度合作后,澄海产业带在京喜的玩具品类已经成为了销售主力军,贡献率已经从30%达到了90%。”京喜母婴品类负责人王宛莲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京喜平台此前曾对模型玩具、遥控车品类的澄海玩具商家进行扶持,并投入约千万元资金,帮助数十万个商品在短短20天之内达到超10万件的销量,基本每款的销售额业绩都达到了近百万元。对此,汕头市澄海区副区长郑向平也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的疫情影响,澄海区委区政府也积极作为,帮助玩具电商企业变危为机,支持企业通过开发玩具云系统,玩具网络直播带货等多种形式,通过玩具贸易多业态转化,数字化转型。京喜是京东旗下的社交电商平台,拥有全国100个产业带及源产地的布局。在这一次抗“疫”新冠疫情过程中,京喜平台也充分发挥了自身的优势,有效推动,也帮助了产业带的企业复工复产,还有促销。”

微信图片_20200427154133 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