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771期 >2020-04-30编印

一季度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超四百亿元
地缘优势稳定黑龙江外贸作用明显
刊发日期:2020-04-3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记者 张楠 佟强 □ 张昊)据哈尔滨海关统计,2020年一季度,黑龙江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52.2亿元,与去年持平,高于同期全国进出口增速6.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70.6亿元,下降10.4%;进口381.6亿元,增长2.2%。
 毗邻俄罗斯的地缘优势对黑龙江省稳外贸作用明显。一季度,黑龙江省对俄罗斯进出口总值316.5亿元,增长3%,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70%。其中,对俄出口16.5亿元,下降6.7%,高于同期全省出口增幅3.7个百分点,占全省出口总值的23.4%;自俄进口300亿元,增长3.6%,高于全省进口增幅1.4个百分点,占全省进口总值的78.6%。政治互信、口岸相邻、交通便利、产业互补性强成为疫情期间对俄贸易依然保持增长的主要原因。
 国有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拉动进口增长,民营企业出口逆势上涨,为出口唯一增长动力。一季度,黑龙江省国有企业进口增长7.5%,高于同期全省货物贸易进口增速5.3个百分点,占同期全省进口总值的71.4%;外商投资企业进口增长19.8%,高于同期全省货物贸易进口增速17.6个百分点,占比3.7%。民营企业出口增长5.8%,较1月份—2月份提高2.1个百分点,高于同期全省货物贸易出口增速16.2个百分点,占同期全省出口总值的70.7%。
 管道原油、天然气等资源类商品受疫情影响较小,拉动进口增长。一季度,黑龙江省管道原油进口239.8亿元,增长3.1%,占进口总值的62.8%;管道天然气进口12.6亿元,为新增进口,上述两项合计占进口总值的66.1%,凸显管道运输相对便捷、安全、稳定的优势。
 自美大豆进口呈现恢复性增长。去年底,我国对部分自美进口大豆实施关税排除,带动一季度黑龙江省自美进口大豆量明显回升。一季度,黑龙江省自美大豆进口27.7万吨,价值7.6亿元,占全省大豆进口总值的54.5%,恢复至中美贸易摩擦前同期水平。
 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受疫情影响明显。一季度,黑龙江省机电产品出口29.5亿元,占同期出口总值的41.9%,下降14.8%,比整体出口降幅深4.4个百分点;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9.8亿元,占比13.8%,下降22.9%,比整体出口降幅深12.5个百分点。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持续蔓延扩散,外需进一步缩减,内部复工、营销活动无法正常开展,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业上下游受冲击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