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770期 >2020-04-29编印

线下零售被按下“暂停键” 线上营销“总动员”
电商平台助力浙江企业“云”上加速
刊发日期:2020-04-2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记者 叶德宝 □ 马佳丽

 “复工复产”成为今年浙江经济的关键词,虽然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面临严峻考验,然而浙江的线上经济、智能经济等新业态展现出了巨大潜力,“后疫情时代”且看电商平台助力企业“云”上突围。
线下零售被按下“暂停键”
服装品牌压力倍增
   2月中旬,当人们都因疫情“宅”在家里的时候,知名服装品牌雅戈尔便召开了一场线上全员营销动员大会。会上,雅戈尔号召全体员工学会线上销售技能,加入销售大军。同期,广州汇美时尚集团向全员发出邮件,提出公司正面临着21年来第一次因“不可抗力因素”要发动组织总动员。
 3月13日,汇美集团董事长、茵曼品牌创始人方建华在个人微信公号“茵曼老方”上介绍,疫情对公司线下的冲击很大,“2月份到3月中旬,全国门店能正常营业的不到10%。”为降低疫情影响,方建华透露,公司新设立了一个社交电商部门,牵头组织客户社群营销的项目,推动和协调社群部署的具体执行。
 发力线上渠道,借力社群卖货,成为茵曼等服装品牌在疫情下的攻守之道。茵曼电商渠道业务负责人李生云表示,汇美集团总部有1000多名员工,在全国还有600多家线下门店。为了抗击疫情影响,公司已启动全员营销,希望能凭借员工的社交裂变,“追”回部分销售业绩。
 目前,传统电商平台的流量较为稳定,为了将业绩做得更大,寻找增量市场,茵曼将目光瞄准了云集等社交化卖货平台。“为了更准确地认知不同电商平台的市场机会,我们专门进行了一次市场调查。结果发现,天猫、京东等原有渠道和云集等新渠道之间,基本没有用户重叠度。”李生云表示。
义乌崛起“网红直播村”
助力传统销售“云”突围
 义乌,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这里的淘宝村数量高居全国第一。随着移动互联网、直播电商的兴起,短短几年间,这里崛起了网红直播电商村、被业界誉为“微商第一村”的北下朱村,无数的义乌小商品从这里销往世界各地。
 2015年前后,北下朱村在当地政府的统一规划下,以减免房租等形式,主动邀请电商创业者来创业。经过草根创业者的不断探索,形成了如今赫赫有名的“网红经济第一村”。据相关统计,如今的北下朱村,分布着近百幢商住房、千余间店面、一千多个微商品牌,集聚着网红主播5千多人,相关从业者近3万人,每天快递出票量在100万单以上。
 2月下旬,在义乌社交电商产业党建联盟的组织下,这里举行了一场“网链相亲会”。半天时间,16家出口企业和27家社交电商平台初步达成价值1.7亿元的合作协议。在义乌市互联网行业党委牵线下,联合相关媒体发起“直播进商圈”活动,各大商场董事长(总经理)纷纷上场在线吆喝西市街。
 网红直播作为义乌实体市场转型升级的通道,越来越受市场经营户青睐。复工复产期间,义乌市委两新工委组织开展了“百名主播进市场”“社交电商助力复工复产”等活动,推进网红资源与市场供需对接,构建产销桥梁,帮助企业打开了内销的“云”端突破口。
 受疫情影响,欧美电商大幅增长,这给义乌跨境商家带来了新机遇。但疫情期间,多条跨境物流线路中断,跨境电商遭遇有货出不去的难题。日前,在阿里生态·菜鸟党建联盟的协调下,菜鸟作为少数能维持运转的全球物流网络,为党建联盟内的13家物流企业开通了“全球绿色通道”,通过菜鸟的国际物流网络,帮助他们将1.7万余单的货物运往欧洲、北美等区域。
宁波萧山携手电商平台
推动万家企业“外贸转内需”
 作为浙江经济的代表、长三角核心城市之一,宁波一直是中国轻工业重地。不仅如此,作为中国的主要对外窗口之一,外向型贸易一直是宁波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2019年,宁波出口总值超过6000亿元,是中国第五大口岸城市。凭借“以港兴市,以市促港”的战略,宁波经济获得了长足发展,培育了超过33000家外贸企业。但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爆发,宁波相关企业的发展遇到了严峻挑战。
 也正因为如此,破解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企业的外贸转内销难题,成为宁波市与电商平台达成战略合作的核心目标。事实上,长期以来,宁波的经济发展与各大电商平台的增长一直保持着融合共进的关系。据记者了解到,截至2019年底,已有近万家宁波企业入驻拼多多平台,年销售额接近500亿元。
 “面对当前环境,企业对于加快出口转内销、深挖农村市场有着迫切需求,这次我们联合拼多多平台,推出‘宁波优品馆’,鼓励宁波企业对接拼多多‘新品牌计划’,对于助推宁波企业进一步拓展国内市场、培育网络新品牌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宁波市副市长李关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据悉,宁波市与电商平台拼多多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后,双方将围绕宁波企业的智能化生产、数字化营销以及人才培育实施一系列创新举措,并重点帮扶一批外向型企业转型内销市场,帮助企业重回发展快车道。预计5月31日之前,将有超过1500家重点外贸企业通过拼多多开拓内需市场,全年实现外贸转内需订单超200亿元。
 无独有偶,为帮助外贸企业突破困境,4月9日,杭州萧山区主动牵线搭桥,引导外贸出口企业与地方平台进行合作,充分发挥平台的优势,帮助辖区内外贸企业搭建国内销售渠道,打造境内销售自主品牌。在当天的“萧山外贸优品云购汇”活动发布仪式上,云集联合好易购、亿邦动力以及阿里巴巴萧山产业带向广大电商及服务平台发出倡议,助力萧山外贸出口企业切入国内市场“新蓝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