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768期 >2020-04-27编印

今年一季度食品行业利润增长
142家食品饮料公司市值增至4.52万亿元
刊发日期:2020-04-27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直播带货” “云端互动”,伴随着消费市场“重启”,以“宅经济”为主的新经济模式迅速崛起,成为新的产业风口。
 “宅经济”火热,不少积极参与者赚得盆满钵满。A股市场上,一大批公司成为“宅经济”的受益者:经营业绩大幅增长,股价大幅上行。
 按照新证监会行业分类,截至4月10日,142家食品饮料公司总市值达4.52万亿元,同比增加7917亿元,较今年初增加近1500亿元。
 截至4月10日,已有30家食品饮料公司披露了2019年度报告,29家公司盈利,仅一家公司亏损。
 今年一季度,多家食品饮料公司业绩继续增长,例如克明面业、金字火腿、盐津铺子一季度净利分别最高预增80%、72.53%、110.63%。以禽猪肉类企业为代表的公司继续大赚,成为中国经济重要增长点。
 业绩增长背后有公司通过扩产和直播带货等方式提升盈利能力。此外,有分析人士认为,食品价格增长,降低企业税费、人工成本的政策落实,最终都将使得企业净利率提高,这也是一季度食品行业利润增长的重要原因。
 除此之外,降低企业税费、人工成本的政策落实,使企业成本降低也是一季度食品行业利润增长的重要原因。
 例如盐津铺子,公司从事农产品初加工的子公司,免缴企业所得税;公司在广西设立的子公司属于鼓励类产业企业,企业所得税较低;江西盐津铺子食品有限公司2019年获得高新技术资格,按15%缴纳企业所得税,所以整体税费并不高,这也是其保持利润增长的重要原因。
      (长 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