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767期 >2020-04-24编印

盐业迎难而上力争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目标不变 任务不减 干劲不松
刊发日期:2020-04-24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1587636824340560.jpg

本报讯 (实习记者 利) 特殊时期,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一直都是重中之重。记者从中国盐业协会获悉,当前全国盐业企业都已经基本实现了有序复工,复产工序也在按计划分步实施,完全有能力保障2020年全年全国食盐市场的稳定供应和人民群众的食盐安全。
 百味盐为首。盐,既是人民生活必需品,又是工业生产原料。除去调味品的身份,次氯酸钠、医药盐等特种盐产品在抗击疫情中也独占一隅。随着各行业的复工复产,盐业也开启“疫”后新思路,总结经验,谋划未来,全力保障食盐安全和市场稳定供应,改进提高市场营销和售后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消费者对于食用盐的关注度似乎一直都很高,一点风吹草动就可能掀起“抢购”风潮。4月初,来自网络的不实传言就在局部范围引发了一波消费者“抢盐”现象。稍后,各地市场监管局迅速辟谣,并表示持续关注食盐市场变化,积极开展食盐市场价格执法专项行动,加强食盐价格监管,严厉查处哄抬食盐价格等违法行为,确保当地食盐市场价格稳定供应。
 保障食盐安全和稳定食盐市场的行动一直都在进行着。除了市场监管部门,各家盐企也在履行着自己的责任。据了解,江苏省盐业集团向社会发表公开承诺书,严格履行食盐专营职责,加强对商超、农贸市场等巡查,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共同确保产品价格稳定。安徽省盐业集团向全省盐业系统企业发布紧急通知,强调要多措并举坚决保障食盐市场供应和食盐安全。湖北盐业集团、浙江省盐业集团、内蒙古盐业公司等多个企业也向社会郑重承诺,保障食盐市场稳定,绝不涨价。
 据中国盐业协会介绍,受疫情影响,上游原料企业和下游用户企业的经营战略也相继做出调整,加之煤电等原料生产供应企业开工率不足等问题,很多盐业企业谋求复工复产时不得不面对诸多复杂的问题。
 诸多困难中,供应链不畅一直都是各个行业在疫情期间面临的首要问题。畅通无阻的供应链往往需要多方共同努力。但困难也让行业企业在解决困难之后有了不一样的收获。盐业在保障市场稳定的同时,克服各种困难的经历也为行业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样本。
 今年2月,在湖北盐业集团公司开始复工复产。早在今年1月底,负责供应其食盐包装袋的湖北云鹤盐业包装公司就开始组织有序复工,生产食盐包装袋,配合湖北省盐业集团的整体复工复产安排。
 中盐集团迅速高效展开行动,除在湖北省等重点疫区的企业外,旗下所属所有食盐生产企业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全力以赴保证生产;旗下所属食盐运销企业加强应急值守,补充库存,盯紧商超,确保食盐价格稳定,市场供应充足。这样的企业,这样的模式,在行业内比比皆是。
 企业生产产品,行业引领方向。疫情给盐业带来的考验也为行业的发展注入前进的动力。中国盐业协会在其疫情行业总结分析中提到,行业企业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也在不断分析上下游行业的发展走势和市场需求变化,提高改进市场营销和售后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竭尽全力将已经发生的各项损失最大程度地“夺回来”。
 协会在突发事件中的引领作用不容小觑。据悉,中国盐业协会发出倡议书后,各级盐业企业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号召,研究分析疫情对市场可能造成的影响,根据需要启动市场供应应急预案。食盐生产、运销企业通过加强对储备食盐的库存管理,时刻关注食盐市场供需变化,积极组织运输和供货,确保各地食盐终端市场稳定供应和市场安全;生产特种消杀、医药盐产品的盐业企业紧急调整、制定出台此类产品生产、储备、运输、供应的应急预案,调配人手开足马力生产,多方协调交运、卫检等部门加强运力保障,根据各级政府部门的指示、重点地区市场的需求,有力地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专项药品、消杀品的稳定供应。
 作为人们的生活必需品,不论何时,盐的重要性都不言而喻。疫情期间,盐业在困难中前进。面对困难,供应链、营销方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也在逐一破解。生产符合消费者、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夯实传统渠道、拓展新兴渠道,提高产品质量则是行业不变的追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