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专版总第4767期 >2020-04-24编印

辽宁营口自贸区:
带着战略使命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
刊发日期:2020-04-24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孟祥山)截止2020年4月8日,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累计新设企业7200多家,注册资本金合计1604亿元,综合运营率达到37%。三年累计形成税收33.24亿元。区域经济结构的整体提升,带动了营口高新区在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位次前移22位,实现跨越式进步。
 经毕马威公司三年评估显示:《辽宁自贸区总体方案》涉及营口改革创新任务100%完成。
 创新管理体制,实施自贸区、综保区、高新区“三块牌子”,“一套人马”,一体化管理。创新运营机制,整合域内2个行政区,2个园区企业与资产,由营口片区管委会统筹管理,权责一次到位。连续三年持续深化人事及薪酬制度改革,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变“固定工资”为“绩效薪酬”,变“主观评价”为“客观评估”,形成了充满内在活力的体制机制,为全省产业园区改革提供实践样本。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突破口,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营口片区紧紧咬住营造东北最佳营商环境的目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放”,建立了极简高效的审批管理体系。承接133项省级和197项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形成了审批上的独特优势。在此基础上,实施一照“双码”60证合一;一般类营业执照两小时办结;推出工业用地挂牌出让创新,挂牌出让时间由110个工作日缩短至45个工作日;推出一般类工业项目审批流程改革,从签订土地合同到核发施工许可证由135个工作日精简到15个工作日。 围绕“管”,建立了严宽相宜的监督管理体系。全国首创“16+X”集成化综合监管模式,实现了“多帽合一”,推出“三随机三公开”监管方式、多领域“包容免罚”清单模式等,建设综合监管信息共享平台,用有效的“管”保障有力的“放”,赋予市场充分的包容和创新空间。围绕“服”,建立良好的营商环境。制定《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对标上海及国际先进标准找差距,出台61项措施,改善营商环境;助推“营口金小二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已注册企业1022家,放款9亿多元,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发挥制度创新优势突破政策法规藩篱,对域内104户企业近20年悬而未决的历史遗留问题加以解决。营口片区“以制度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法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