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4766期 >2020-04-23编印

《原浆啤酒》、《白啤酒》团体标准发布
今年六月起实施,将规范精酿啤酒市场,助力酒企高质量发展
刊发日期:2020-04-2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00420125434.jpg

 □ 本报实习记者 贾淘文

 日前,由中国酒业协会团体标准审查委员会归口,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负责起草,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广州珠江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嘉士伯咨询管理有限公司、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百威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共同参与制定的《原浆啤酒》、《白啤酒》团体标准通过审查,予以发布,并于2020年6月1日起实施。
明确定义“原浆”“白啤”
 随着消费者对啤酒感官和营养重视,精酿以其新鲜的口感以及未经过滤富含酵母的特点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喜爱。随着精酿酒越来越被消费者所接受和喜爱,国内啤酒企业都相继推出相关产品,不断加大产业布局力度。目前,国内精酿啤酒产品日益增多,但质量参差不齐,执行标准不统一,各啤酒企业有的采用自己的企业标准,有的直接采用GB/T 4927 《啤酒》中的共性指标,缺乏特征指标要求。
 记者从中国酒协了解到,此次,中国酒协对于原浆与白啤标准化的制定,旨在满足食品安全和环保要求的基础之上,引导从业者提高生产和管理水平,促进产品质量提高。
 标准中对原浆啤酒(cellar beer)有了明确定义:以麦芽、水为主要原料,加啤酒花(包括啤酒花制品),经酵母发酵酿制而成的,不过滤,不稀释,不经过任何形式的灭菌或除菌,含有活性酵母菌的浑浊啤酒。在感官和理化要求上对原浆啤酒的外观、香气和口味、蔗糖转化酶活性以及活性酵母数作出规定。在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过程中,标准要求包装产品应按照GB/T 28577的规定,在0—10℃条件下运输贮存,原浆啤酒保质期 7天。其他标准应符合GB/T 4927中的相关规定。
 《白啤酒》团体标准中对白啤酒(white beer)有了明确定义:以小麦芽和(或)小麦、大麦芽、水为主要原料,加啤酒花(包括啤酒花制品),经上面啤酒酵母发酵的淡色浑浊啤酒。小麦芽和(或)小麦占总原料量不小于40%。除具有丁香、酯香等风味特征外,其他要求应符合相应类型啤酒的规定。
加速产业布局 迎接消费热潮
 据中国酒协数据显示,2019年青岛啤酒实现收入279.8亿元,其中高端产品占比由2018年的21.6%提升至2019年的23.1%。此外,珠江啤酒、雪花啤酒等在2019年中高端产品占比亦提升显著。对此产业人士分析指出,高端化将是啤酒产业的长远发展趋势。
 英国独立酿酒师协会(SIBA)在针对英国精酿啤酒的报告显示,自2019年以来,喝啤酒的女性人数几乎增加了一倍。该报告还指出,英国独立啤酒商的数量急剧增加,现在有30%的独立啤酒厂拥有现场提供啤酒的品饮室。
 对此,专家表示,2019年我国啤酒产业创造了近十年以来最好业绩,不仅实现了量价齐升,而且净利润实现高位增长。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对于品质化需求的不断提高,高端化将是啤酒产业的长远发展趋势。
 在今年4月2日,珠江啤酒举办的2019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上,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受疫情影响,今年前两月公司啤酒销量下滑,但目前精酿项目并未“停摆”,而是仍在积极推进中。
 四川成都浆中浆精酿啤酒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德国工艺精酿啤酒生产项目将于4月底安装机器设备,力争5月中旬进行试生产,预计年产5000吨啤酒。
 燕京啤酒也启动了工艺优化创新研究项目,主要为控制生、鲜啤酒的氧含量,降低啤酒中的溶解氧含量、瓶空氧等,有效控制生、鲜啤酒的新鲜度,延长啤酒保质期,从而提升燕京啤酒的产品档次,满足市场需求、适应消费变化。
 未来,随着消费者个性化、碎片化消费需求的日益不断扩大,特色化啤酒产业迎来快速增长,此次原浆啤酒、白啤酒团体标准的制定,将为规范市场秩序,提升消费者对品类的认知度,促进啤酒行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