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4766期 >2020-04-23编印

河北丰宁县市场监管局服务企业主动靠前
“四个行动”助推餐饮业复工复产
刊发日期:2020-04-2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为帮助餐饮业复工复业,助力经济平稳运行,河北承德丰宁县市场监管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服务监管,主动靠前、全力以赴,推动工作有序开展。
形成最大合力
多部门联合“齐行动”
 河北丰宁市场监管局联合卫健局、商务局2月末共同启动入网餐饮服务单位复工程序。所在地乡镇政府同意后,立即对餐饮服务单位申请材料进行审查,第一时间开展现场核查,符合条件即启动复工。先期共130家餐饮服务单位通过外卖配送平台开启复工。
简化程序 开通快捷通道
线上线下“同行动”
 丰宁县市场监管局全面简化复工审批条件和程序,疫情防控期间食品经营许可证、小餐饮登记证、从业人员健康证有效期顺延。开通餐饮服务单位复工复业信息登记平台,在线了解餐饮业复工复业要求,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监管人员通过后台数据查看经营资质和防控物资准备情况。截止目前,已有600家餐饮服务单位通过扫码填报复工复业信息。
严格防控 加强检查
有序复工“在行动”
 河北丰宁市场监管局要求复工餐饮单位配备体温检测设备、口罩、手套、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严格落实食品采购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和台账记录制度,严格按照《公共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操作指南(试行)》规定做好经营场所消毒通风工作,对从业人员及所有进入经营场所的用餐人员测量体温。要求餐饮配送平台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健康调查和管理,严格对配送工具进行清洁消毒,实行零接触配送。同时,针对疫情防控的特别状态和行政执法的重点领域,结合执法实际,充分调动各基层分局对辖区内餐饮服务单位进行巡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385人次,检查餐饮服务单位1217家次。
查隐患 排风险
保障学校食堂安全“预行动”
 联合卫健局、教育局对学校食堂开展春季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监管行动。要求全县学校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合理规划学生开学就餐准备工作。要求全县学校制定疫情防控实施方案,签订《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承诺书》,严格开展自查,在开学前对加工消毒等设施设备进行检修并彻底清洗消毒,对食堂就餐及加工场所进行彻底清洁并消毒,准备口罩、体温枪等防控物资。
  下一步,丰宁县市场监管局将立足监管职能,进一步加强复工后餐饮服务单位的巡查力度,规范经营行为,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
  (本报记者 许将将□ 朱庚祺 杲日昕 时肖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