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765期 >2020-04-22编印

中高端制造优势领先 分工合作有利于中国经济发展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为我国稳外资提供了有利的先决条件
刊发日期:2020-04-22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记者 史晓菲)生产抗疫用品的生产能力短期不足,国外企业回迁本土的主观和客观意愿增强?近期,“美日企业撤离中国”的消息引起各界广泛关注。
 在4月20日的国家发改委线上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袁达回应,随着中国迅速控制疫情、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外资基本盘总体上是稳定的,订单完成情况不断好转。3月份以来,在华美资、日资企业投资意愿比2月份明显增强。金融业者也分析认为,中高端制造业我国有优势,全球从新分工合作有利于我国经济。
 中国美国商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等商会机构近期所做的调查显示,3月份以来,在华美资、日资企业生产经营趋于好转,投资意愿比2月份明显增强,考虑调整产业布局的企业数量很少。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小栗道明此前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他们对华东地区710家日企的最新调查,约九成的企业表示没有改变供应链或据点的计划。如有改变,多数也是在日本或中国国内进行改变。调查显示,在制造业以及非制造业中,几乎所有在华日企都实已经现了复工复产。截止4月6日,生产能力到达一半以上的企业占九成以上,超过六成的企业基本实现100%的复工复产。
 以具体地区为例。调查显示,外商到湖南投资信心未受明显影响,多数外资企业仍长期看好湖南投资前景。一季度,湖南省外商投资项下累计流入2.4亿美元,未发生大规模外资撤资或利润汇出。3月末,湖南省外债余额43.3亿美元,同比增长9%,整体保持平稳。
 随着我国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外资企业在华生产经营逐步走向正常,订单完成情况不断好转,外国投资者信心逐步增强,一批外资新项目即将落地。袁达称,国家发改委将进一步推动外资项目和企业复工复产,着力帮助解决复工复产难点堵点,各项援企政策同等适用于内外资企业。
 中国工商银行世纪金源支行客户经理李博遥分析认为,当前是经济全球化分工与合作的趋势,是基于成本、资源、技术等比较优势而构建的多赢格局,不是一国政府出于政治考虑所能改变的。“目前,我国在中高端制造业上的优势全球领先,中高端制造业企业将产能建在中国是企业的合理选择。另一方面,随着我国技术的发展,我国的产业发展也会由中低端制造变为高端制造、技术研发为主的趋势。一般的加工制造只是我国产业升级的某一个阶段特点,也会随着我国产业的升级而部分流向其他新兴市场。这是全球分工合作的结果,有利于我国经济,也有利于全球各国经济。”
 因此,目前我国并未出现大规模的外资撤出现象,但受到一定程度国际因素和疫情影响,但由于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不会改变,为稳外资提供了有利的先决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