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4763期 >2020-04-20编印

多措并举 统筹推进
江苏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
刊发日期:2020-04-2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记者 魏 静 □ 忽 艳)面对全球蔓延势头迅猛的新冠肺炎疫情,江苏在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方面是如何推进的?出台了哪些举措?4月2日,江苏省政府举办新闻发布会,就相关问题一一作出解答。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截至3月底,江苏省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率达95%,规模以上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率达99.7%,全省外贸企业复工逾九成,其中规模以上和重点外贸企业已全部复工。当前,境外疫情呈现加速扩散蔓延趋势,全球贸易投资活动受到严重冲击,江苏出台四项举措稳外贸稳外资。
 精准施策,推动全产业链复工复产。除落实金融支持、税费减免、援企稳岗等政策、及时释放政策红利外,同时加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协调,建立产业链复工达产区域协同互助机制,落实通关一体化等措施,保障物资运输畅通。
 深化服务,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深入落实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和公示制度。3月1日至6月30日,免收进出口货物港口建设费,将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等政府定价收费标准降低20%。依托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电子税务局、国际贸易网上申报平台,为出口企业提供出口退税“网上办”“不见面”办税服务。
 鼓励创新,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大力推动“互联网+外贸”,支持企业借助各类跨境电商平台开展数字化营销推广。推动重点企业扩大肉类等农产品进口,支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等扩大生鲜食品等进口,丰富市场供应,满足民生需求。
 用好平台,拓展开放型经济新优势。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以及产业发展方向,鼓励各类开发区重点吸引生物医药、高端医疗装备、应急装备、诊疗检测、互联网诊断技术等行业外资项目落地。另外,江苏围绕五个方面全力拉动国内消费: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加大财政金融支持;降低生产要素费用;引导企业创新发展;加快释放消费潜力。指导各地开展消费促进月、防疫保供网上行、云上购物节等活动,做大品牌品质双品购物节。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和企业推出各类消费券、购物券,或开展有奖消费活动,提振消费信心。
 据了解,为拉动消费升级,前段时间,南京市发放了3.2亿元消费券,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不仅是南京,江苏省许多地方都发了旅游、文化等不同主题的消费券,运用多种措施来促进消费,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周常青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