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中国家居总第4762期 >2020-04-17编印

探访—— 疫情之下五金行业发展之路
刊发日期:2020-04-17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对社会经济各方面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目前,国内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各地、各行业也在有序组织复工复产。但是,疫情带来了哪些不可逆转的影响?各行业处于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发生了哪些变化?行业是否能应对、克服这些变化和困难是行业协会和政府部门急需了解的事情。
 此外,随着各地全面复工复产,企业的经营情况如何?面临哪些困难?相关职能部门能为企业提供哪些帮助、解决哪些问题?也是企业最为关心的事情。为此,记者对多个家居五金龙头企业进行了采访。

□ 本报记者 陆 俊 文/摄 

企业复工情况
和面临的问题
 当前,各地、各行业全面复工复产,对于企业来说,现阶段复工复产的整体情况怎么样?员工的到岗率、开工率如何?复工复产过程中,企业面临最迫切的需求和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对这些问题,受访企业介绍了各自不同的情况。
 方太集团总裁茅忠群:方太近2万名员工来自五湖四海,确保员工健康是重中之重。疫情爆发后,我们在第一时间成立了企业内部的疫情防控小组,通过远程办公手段,每日进行“健康打卡”,及时确认并梳理所有员工的健康信息与行程轨迹,并敦促员工尽量不要外出。
   2月10日至3月16日期间,方太设置了较长的过渡办公期,进行有条件的分批返岗方式,居家办公和返岗相结合。同时,针对已返岗员工落实严格的防疫措施,包括每天测量体温并消毒、关闭空调、电梯、食堂使用一次性餐具,等。
 玫德集团董事局主席孔令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等相关行业组织的指导帮助下,玫德集团严格落实“八个必须、五个到位、四个坚持”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以最有力的组织领导、最严密的工作举措,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有序生产,有效保障了公司原材料和产品的运输以及员工的顺利返岗等工作。现阶段,公司的产能已经完全恢复,到岗率、开工率达到 100%。目前正在加足马力全力组织生产,努力把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今年1—3月份,集团实现营收 22.43亿元,同比增长 23.93%,利润同比增长 14.77%,各项经济指标比去年同期稳中有升。
  阳江十八子集团董事长李积回:我们企业面临最迫切的需求和要解决的问题是:(1)企业融资问题。当前疫情状态下,企业原定正常的融资需求、融资计划、到期贷款偿付、银行承兑办理等无法按期执行,威胁到企业资金链安全。
    (2)企业经营成本问题。当前疫情状态下,按照政府要求,企业复工延期,加上各地疫情严重程度、地方政策各不相同,对供应链造成很大影响,企业没有业务收入,但员工工资、社保、公积金、税费等都需照常支付,成本压力极大。
   (3)企业供应链问题。当前,装备制造企业上游供应商停工,相关物流受阻,严重影响着下游复工生产,甚至不排除后续供应商、物流商借机涨价,而最终成本都转嫁到装备制造企业身上,增加生存压力。
企业采取
积极的应对措施
 面对疫情所带来的巨大影响,一些企业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这些企业的措施和做法,值得行业学习和借鉴。采访中,企业分享了自己抗击疫情,走出困境的宝贵经验。
 方太集团总裁茅忠群:我们在防疫复工、销售渠道等方面遇到了很多问题,但通过积极行动和团结一致,已经顺利克服了这些困难。
  同时,我们的经销商在市场一线受到首当其冲的影响。方太也制定了一系列针对经销商的帮扶措施,与他们共度时艰:首先,方太将在一季度无条件向经销商返利3900万元。其次,计划拨给经销商约5200万元的房租和人员补贴。最后,针对某些具体的产品线,我们还会给出有针对性的补贴。我们还对经销商开展了线上培训,指导他们通过线上手段开展销售。
  阳江十八子集团董事长李积回:我们企业趁着疫情期间练好内功,并采取了以下措施:
   (1)细分市场,在原来流通批发的基础上,细分了KA超市、标超、杂货铺等不同渠道,并且针对不同渠道配置不同的产品;
   (2)加强销售团队建设,增加区域业务,便于细分市场的开拓和管理;
   (3)开发适合市场需求的新品,刀具增加消毒抗菌功能;
   (4)重点开拓电商渠道,疫情期间电商是主要的销售渠道,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开发不同档次的产品;
   (5)实体店尝试APP下单,送货上门等服务,适应目前尽量少出门的消费习惯。
企业提出建议
 复工复产后,企业的销售情况如何?在复商的问题上,有哪些好的政策性建议?受访企业坦率地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阳江十八子集团董事长李积回:我们公司疫情期间销售情况是,疫情对线下销售的影响较大,物流在2月底才恢复,疫情严重的湖北物流不能走。代理商门市复工率只有60%,还有40%的门市要等当地市场通知,超市销售下跌超50%,由于复工时间未定,整体销售同期对比下跌超30%。线上销售反而有上升,与去年同期对比上升有30%左右。
    为此,我们建议:
 (1)政府相关部门协调银行等金融机构积极响应融资需求,把企业按照政府要求延期复工的时间视为国家假期,所有到期贷款、银行承兑、税费缴纳进行顺延;针对制造企业的所有新增贷款利率,银行下浮30%。
 (2)政府相关部门如教育局、人社局等牵头,直接给重点装备制造企业提供更多招工资源,利用扶贫对接从内地省份加大产业工人引进;组织省内技工院校与重点装备制造企业进行精准对接;给愿意到装备制造企业务工的大中专职业院校学生提供实习补贴、顶岗补贴、荣誉奖励等。
 (3)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明确政策,严禁各行各业借机涨价,特别是铜材、钢板等大宗材料,对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的行为,加大执法监督及处罚。
 玫德集团董事局主席孔令磊: 我们建议,复商的同时,政府和企业都应该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决不能麻痹大意、松懈松劲,要防止疫情反复。希望有关部门强化宣传引导,继续出台具体、可操作性的指导意见和经济刺激计划,消除恐慌心理,增强市场信心,引导企业和大众在采取严格防护措施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参与到复工复产复建复商等经济活动中去。
多项政策出台
助力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后,国家出台了多项政策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促进消费市场恢复。这些政策是否对企业实际发展起到了作用?受访企业对此表示了肯定。
 阳江十八子集团董事长李积回:一些地方政府向市民发放消费券的政策,在目前来看是促进消费的一种方式,也是比较切实可行的。但在消费券的设置上要做到充分考虑能否促进消费,消费券的优惠力度和使用限制也有很大关系,如果设置过大的使用限制,或者优惠力度不够大的,对于促进消费的效果也是不明显的。
   不可否认消费券的发放在促消费稳经济上有其积极作用,但仅仅依靠发放消费券促消费也是不够的,要促进消费,需要提升消费者消费欲望,从根本上看,还是要提高消费者收入才是最大刺激消费的有效途径。就长期而言,消费主要取决于收入。如果当前收入高,或者如果对未来收入有乐观预期的,在消费券的促进下,消费者自然会增加消费支出,但是当前收入并不高,因受疫情影响有些群体收入不增反降的,或者对未来收入并不乐观的这部分消费者,并不会因为消费券而增加消费支出,反而会压缩消费支出。
 玫德集团董事局主席孔令磊:疫情发生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就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切实举措,让企业可以轻装上阵,这些措施有力地支持了身处逆境中的企业群体,让广大企业家更有信心战胜困难。目前已经出台的减半征收三个月社保费、医保阶段性下调缴费费率、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等政策,都很好的帮助了企业尽快复工复产,降低了企业用工成本。政府出台的就业补贴政策,也有效助力企业缓解了现阶段的用工压力。我们希望以上这些优惠政策能根据全球疫情防控形势,适当延长执行一段时间,切实缓解企业的经营压力。 微信图片_202004161117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