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长三角观察总第4761期 >2020-04-16编印

江南水务:世界水日“云游”水厂
刊发日期:2020-04-16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3月22日是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又是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今年我国纪念2020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

疫情警报尚未解除,今年的世界水日市民们无法实地走进水厂参观制水流程,为了满足市民们的参观需求,江南水务推出“云游”水厂,介绍制水过程,呼吁大家节约水资源。据介绍,江南水务拥有4座地面水厂,日供水能力116万立方米,水厂取水水源均为长江水,水源水质属地表水Ⅱ类,供水区域覆盖全市城乡986.97平方公里,DN100以上供水管网总长3309.26公里,受益人口超过200万,水质综合合格率100%。

江南水务的小湾水厂取水水源为长江水,地处山明水秀的黄山小湾山麓,北临长江,南近黄山湖公园,东靠长江大桥,西接鹅鼻嘴公园,厂区环境优美,景色宜人。小湾水厂始建于1979年3月,总占地面积为4.73万平方米(71亩)。经过历年的技能改造和扩建,目前水厂日供水能力达30万立方米,是一座现代化的水厂。

据了解,小湾水厂深度处理工艺处理规模30万立方米/天,深度处理构筑物包括臭氧接触池,中间提升泵房,臭氧制备间和活性炭滤池。常规处理工艺中的V型滤池出水进入臭氧接触池,臭氧可以将高分子有机物氧化成易生物降解的低分子有机物,并增加水中溶解氧,有助于炭床中好氧菌的生长,被吸附的溶解性有机物作为炭床中微生物生命活动的营养源,通过生物降解作用得到去除。常规工艺出水水质即可满足《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通过臭氧生物活性炭深度处理,进一步提升自来水品质和口感。

江南水务的小湾水厂中控室是水厂生产运行监控和调度的中心,主要负责监控各岗位生产设备运行情况、制水工艺过程的各类参数运行数据。集中采样水质监测点汇集了水厂各生产过程水的监测水样。配有各生产过程水的水质在线检测仪表,具备水温、浊度、pH值、余氯、溶解氧、CODmn等多项重要指标在线检测能力,并设有水质风险预警系统。

从原水到饮用水,每一个环节都至关重要,江南水务通过精密的数据监测,严格的质量把关,保障了饮用水的安全。“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保护水资源,节水爱水,也要从日常的点滴做起。

(刘倩 记者 徐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