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聚焦总第4757期 >2020-04-10编印

河北唐山开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积极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
刊发日期:2020-04-1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记者 许将将 □ 时肖强)自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河北唐山开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坚持把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按照区普法办要求,多措并举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法治宣传活动,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引导,为开平区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法治保障。
  一是第一时间积极宣传贯彻区防控小组《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关于加强餐饮业管控的公告》《关于商户周边环境整治的公告》,市场监管组《关于个体工商户(不含餐饮业、理发业)陆续恢复经营须知》《关于餐饮服务业陆续恢复经营须知》《关于理发行业陆续恢复经营须知》,市场监管局《价格提醒告诫书》《防控疫情倡议书》,要求经营商户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号召全区人民积极配合支持市委市政府防疫工作,依法有序、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是依托基层分局开展宣传。基层分局主动作为,自发悬挂宣传条幅、发放防控疫情各类公告、须知、告诫书等宣传资料,指导商户正确开展疫情防护。执法人员检查时向经营单位大力宣传《价格法》《野生动物保护法》《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依法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维护生活必需品和医疗防护用品价格稳定。同时,与各镇政府密切合作,协助做好防护工作,并做好解释和宣传工作,减少人员流动,通过入企入村宣传,提高群众参与疫情防控的自觉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三是结合志愿服务活动拓宽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辐射面。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志愿服务活动中去,在党员“双报到”定点——东港龙城社区进行志愿服务,结合志愿服务活动,对疫情相关的重要政策法律在社区群众间进行宣传。
 四是及时转发疫情相关情况,推送疫情防控必须掌握的法律知识,重点宣传《突发事件应对法》《价格法》《野生动物保护法》《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区防控小组公告等内容;同时积极宣传个人防护措施,引导群众在抗击疫情关键时期遵法守法,配合好政府工作;用好微信社群传播,将重要内容层层传播,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到疫情的发展情况,并及时做好自我防护,着力推动依法防疫、科学防疫,将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贯穿到疫情防控工作全过程。
 截至目前,该局累计发放疫情防控普法资料6万余份,悬挂宣传横幅17条,取得较好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