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聚焦总第4757期 >2020-04-10编印

防晒“有道” 新形态产品满足不同场景需求
刊发日期:2020-04-1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本报实习记者 闫 利
 
 宅在家里这么久,室内呆着也需要防晒吗?3月16日,凯度消费者指数和天猫国际联合发布《解码中国消费者新防晒时代》的报告提出,防晒市场向新场景、新功能、新形态、新人群四大方向发展,其中,抗蓝光、补水保湿、抗老等防晒细分需求涌现。室外防晒,室内也防晒。各大品牌也迎合消费者的需求推出了相关产品,这些产品除了功能上的变化,产品形态也在寻求创新。
防晒不分室内外
    很多人谈起防晒就会想到户外,但随着各类防晒知识的科普,防晒不再是夏天的专属。相比于防紫外线的产品,近年来针对室内蓝光设计的防晒产品也走进消费者的视线。
    记者了解到,多个品牌推出的“抗蓝光”防晒产品中都提到了抵御蓝光伤害。4月7日,记者在天猫国际搜索发现,某品牌抗蓝光防晒霜产品月销量显示超6000件,收藏商品的人气过万。在评论区,多数消费者提到购买这款产品时出于其抗蓝光的功能。
   “电子设备会产生有害蓝光,2019年第四季度移动互联网行业数据研究报告中,中国手机用户人均APP每日使用时长对比去年同期增长16%,使用电子设备时间越长,眼睛和肌肤受到蓝光刺激越多。”凯度消费者指数客户负责人许吉在3月27日举办的线上交流直播课中说道。据淘宝和天猫站内搜索指数显示,“抗蓝光”搜索热度持续提升,抗蓝光产品也日益增多。从抗蓝光手机膜、抗蓝光眼镜到抗蓝光眼霜和抗蓝光防晒,消费者抗蓝光意识的增强促使防晒市场出现抗蓝光需求。相比于室内,室外的防晒产品则随着人们运动场景的不同而创新。具有高倍防晒、防水防汗、便于携带等特性的产品更受户外运动者的喜欢。
形态不拘霜乳液
 你买的是防晒霜还是防晒乳液?有数据显示,2019年除防晒霜、防晒乳液外,其他形态的防晒产品购买量占比26%。同时,市场上的防晒产品不仅仅满足于防晒啫喱和喷雾,还推出了防晒慕斯和防晒刷等新形态。这类产品在形态上创新的同时也不断提高产品的便捷性。
 记者了解到,早在两年前,某品牌的妆后防晒蜜粉刷就凭借妆后补防晒的特点圈粉了很多消费者。在防晒刷的道路上也渐渐加入了其他品牌。与乳液和霜不同,防晒刷产品为粉状质地,也兼具了定妆控油的功能。这类产品在妆后补防晒上更加便捷。而防晒慕斯的成膜渗透更快,慕斯质感比起乳液更为轻柔。
 产品的创新往往与消费者的需求对应,某品牌化妆品代理商王飞告诉记者:“年轻一代的消费者不管是什么样的美妆产品都比较追求天然、方便、有新意。对于防晒产品来说,最忌讳的就是质地厚重、出泥、携带不方便。在这些方面上,已经有很多品牌的产品在极力改善了。”同时,他认为,防晒刷、防晒慕斯等新形态的产品是依托不同消费场景来定位,可能以后消费者手中都是防晒产品,但各自分工明确。
拓展个性化产品
 中国美妆市场呈现逐年增长态势,美妆在快消品占比也逐年递增,中国消费者在适用美妆品类越来越多。《解码中国消费者新防晒时代》报告中提到,2019年,中国美妆品类市场规模已达2843亿元,中国防晒产品的渗透率是16%,并且一线城市消费者的防晒意识走在前列,其渗透率是新兴市场的1.2倍。但与法国、英国、韩国等国家相比,中国的防晒产品渗透率较低。
 “中国消费者的防晒意识正在快速崛起,防晒市场增量来自美妆消费升级带来的购买力升级,以及新用户的增多。”许吉说道。现阶段,消费者使用防晒产品的习惯还出于初期,与基础类的护肤产品相比,防晒产品的消费力、消费频次和客单价都有提升的潜力。此外,她谈道,疫情期间,对于美妆品类而言受到比较大的冲击,今年前两个月对比去年同期下降明显。同时,消费者在这个阶段对于渠道的选择也发生变化,美妆产品尽管在全渠道是一个下跌的态势,但是在线上反而呈现增长趋势。对于各类产品而言,拓展线上销售渠道也成为未来发展的重点。
 随着消费场景的多样化,消费需求的细分化,各类产品的发展都在朝个性化、专业化发展。许吉表示,越来越多的防晒品牌在细分领域深耕,在细分人群中率先布局的就是孕妇和婴幼儿,专属防晒成品类拓展的新方向。

1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