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4757期 >2020-04-10编印

海外疫情蔓延 总体需求不足
国内缝制机械行业下行压力加大
刊发日期:2020-04-1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记者 李豪悦)近日,记者从中国缝制机械协会了解到,海外疫情正加速蔓延,终端消费受到抑制,外贸订单开始大量取消,对外贸型企业造成了较大冲击。作为向服装、鞋帽等消费品行业提供技术装备的缝制机械行业,受下游企业订单锐减、减产停工以及投资低迷等影响,我国缝制机械行业近期也开始面临订单延迟交付和暂时取消等严峻挑战。
 截至4月7日北京时间凌晨1点30分,全球累计确诊逾130万例。受新冠肺炎的影响,海外多个国家陆续实施封城措施,面临停摆的制造业或迎来重大损失。而海外疫情的加重也波及到国内部分缝制机械企业。
 中国缝制机械协会3月对行业调研的公开数据显示,受海外疫情影响,欧美服装等下游订单纷纷取消,东南亚等下游鞋服企业减产停工现象增加,对缝制设备的需求明显放缓。据海外多家媒体报道,柬埔寨当地受全球疫情影响,该国劳工部早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从3月初,柬埔寨就已有33家纺织工厂申请停工。此外,同样受到全球疫情波及的越南,已有超过1.6万家工厂暂停营业,而由于越南工厂纺织原材料仓库仅够生产一个月,未来越南停业的工厂将会在1.6万这个数字上继续增加。与此同时,越南当地媒体报道,从4月1日起,越南全国实施“封城禁足令”。
 更多国家实施封城禁令,让国内缝制设备外贸订单更难正常交付。中国缝制机械协会的调研显示,有81.82%的企业均表示已经出现因疫情影响导致海外订单取消的现象。
 此外,国内下游行业同样受海外疫情的影响,对缝制设备的需求也表现出不足,这让国内72.73%的缝制设备企业表示,国内订单也受到影响。
 面对当前的形势,中国缝制机械协会认为,由于下游需求端的萎缩将逐步向上传导至对缝制设备的需求,预计二季度行业内外销形势将面临较为严峻挑战。
 与此同时,协会建议行业企业,一是要充分认识当前的严峻形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企业稳定发展工作,加强与供应、商贸伙伴的沟通与协作,及时调整生产经营计划,有效应对需求变化,着力稳生产、稳销售、稳队伍,抱团发展,共渡难关;二是稳内销、拓外贸,着力拓展多元化市场。
 一方面应抓住国内疫情稳定的时机,进一步深耕国内中高端市场,提升服务能力,推进智能转型,巩固国内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加强对受疫情严重国家市场形势变化的跟踪,积极做好相关订单需求的储备,同时要通过各种线上网络营销平台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轻的国际新兴市场的拓展,推动市场布局多元化;三是要坚定信心,用长远的眼光和发展布局,抓住产销放缓时机加强补短板、练内功,着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充分把握疫情带来的产业链重构以及疫情后期市场需求大反弹等机遇,推动企业健康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