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4757期 >2020-04-10编印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光电器件专委会举办应对疫情云沙龙
全力以赴做好产能储备 提前布局以待景气复苏
刊发日期:2020-04-1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记者 王薛淄)为深入了解疫情下各厂商产能恢复情况,交流探讨未来LED照明产品技术及市场发展趋势和应对策略,4月1日,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光电器件专业委员会联合中国照明电器协会人才培训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2020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光电器件专委会应对疫情云沙龙”,欧司朗光电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首尔半导体株式会社、福建天电光电有限公司、三星LED中国区、科特亚照明(上海)有限公司、成都恒坤光电科技有限公司6位国内外光电器件骨干企业代表就疫情下各厂商产能恢复情况、目前所遇到的主要问题以及后续市场判断等相关信息进行了线上分享。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理事长陈燕生在总结发言中说,疫情当下,全行业都承受了来自生产和市场需求两端的压力,危机与机遇并存,以人为本的健康照明得到了发展,这也是行业未来发展方向。同时,他呼吁照明企业多提供行业的信息和对政府的合理化建议。他表示,协会将帮助企业与政府之间进行沟通,这也有利于更多对行业有利的政策出台。
 据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副秘书长温其东介绍,随着我国疫情得到稳定控制,各行业企业陆续复工,对于照明行业而言,由防疫用品不足、工人复功率不高、物流运输不通畅所带来的厂商复工难问题得到解决。同时,由于我国具备照明产业链完整,所以产能方面影响影响不大。但对于影响产业发展核心的资金、订单方面,随着全球疫情的发展,短期内产品会迎来一波储备型需求,但长期看来,将进入发展疲软期。温其东表示,照明厂商将面临管理、运营能力以及各项储备的全面考验。
 在此次应对疫情云沙龙上,国内外光电器件骨干企业也进行经验分享。记者发现,这些产业不约而同将生产资源分配到各个板块,从简单的照明向植物照明、人因照明、无人驾驶、人脸识别、轮廓识别等新的光电子应用发展。同时,寻求疫情当下消费者对于空气净化、水净化处理、物体表面杀菌消毒需求旺盛所带来的UVC LED产业发展,以及长时间处于室内人体所需光照带动的人因照明等健康照明的发展。
 欧司朗光电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通用照明全球销售负责人邵嘉平表示,“事实上,UVC LED现在光效还太低,就像15年前、10年前的普通照明LED,光源灯具还是传统的产品会有性价比,但是后续3—5年,UVC LED有机会赶上来。”同时,他表示,随着全球及中国制造厂商的规模化普及,单个器件的制造成本得到降低,效率得到提升。“把我们的LED器件、核心光电器件做好了,才能有更好的系统。”韩国首尔半岛体株式会社市场副总裁吴森也表示,目前,芯片因之前有高库存,所以受疫情影响较小。但已经开始的第2季度,将迎来极度疲软的需求,影响波及到所有LED应用(车用、显示、照明),同时健康照明迎来一波热潮、UV需求高涨。“中小功率传统照明应用主要用于室内及室外照明。因疫情影响,对于照明的替换及新增需求在一定时期内必然会减少。但是对于当前阶段来说,客户需要备一定量的库存,所以短期内会出现一个订单高峰期。”吴森分析道。福建天电光电有限公司执行副总邱政康也分享出企业应对疫情的措施,他表示,在光电产业短期内看坏的局势下,天电光电计划收缩各产品型号,集中火力专注于热门机种的生产与备库,并同时利用景气空挡超前布局光传感与IC封装等产品,以应景气复苏来临时庞大内需与外需。
 正如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副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照明产品有其刚需属性,疫情不会消灭需求,只是会延后需求,我们还需要全力以赴地应对。”00000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