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4748期 >2020-03-27编印

重庆市商务委复工复产数字化平台上线
模块面向全市41个区县7843家商贸企业
刊发日期:2020-03-27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3月23日,重庆市商务委上线复工复产数字化平台,为企业和政府架起数据沟通的“桥梁”。
 来自重庆市商务委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重庆市十大服务行业企业已复工37060家,复工率96.3%。其中,限上商贸服务业企业复工率已达到100%,十大服务行业企业复工率96.3%。各类商品交易市场(含农产品市场)已全部复业,上年出口额1000万元以上的外贸企业和规上限上外资企业均已全部复工。
 重庆市商务委相关人士介绍,为运用大数据全面动态掌握重庆市物资供应和复工复产情况,商务委与腾讯公司紧密合作,借助腾讯云在互联网大数据邻域的优势资源,仅用3天便开通上线“复产复工模块”。
 模块面向全市41个区县7843家商贸及涉外企业集纳复工复产运行数据,实时掌握重庆商贸企业、进出口企业生产运营情况,企业复工复产运转情况,对疫后经济发展形式进行科学分析及预判,为后续商务政策的研究出台提供了详细的数据支撑。
 通过现场展示可以看到,区县或企业通过填报系统每日填报企业复工复产数据,运用小程序入口,系统将各企业每天上报数据处理后汇聚到核心数据库,由腾讯云报告自动统计成为每日全市商贸企业复产复工日报告。
 报告主要从两个方面分析企业复产复工情况。一是从企业维度每日分析全市各类型企业复工情况。如:累计复工复产企业数、复工营业率、复工营业率环比增长、当日新增复工企业数、该类型企业复工率与全市所有产业复工率对比趋势、企业复工率热力图、复工率排名前10和后10的区县以及企业复工人员在岗人数、人员在岗率等。
 二是从区县维度每日分析各区县企业复工情况。如:全市所有企业复工复产企业数、复工率、环比增长,各区县当日累计复工复产企业数、复工率、各区县当日累计人员在岗人数、人员在岗率,并通过可视化图表实时呈现,数据实时连接,实现复产复工报告数据的自动化更新,简化了传统政务数据统计方式。
 重庆市商务委相关人士介绍,“重庆市商务委复工复产模块”的上线使用,将有效推进重庆市企业复工复产进程,同时将进一步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为疫后重庆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商贸及外经贸企业跟踪服务、商务领域政策的优化提供源源不断的数据支撑,为企业和政府架起数据沟通的“桥梁”。 (庆 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