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视点总第4747期 >2020-03-26编印

山东省昌邑市教体局“十个到位”织密疫情防控网
刊发日期:2020-03-26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配图02.jpg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山东省昌邑市教育和体育局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教师勇于担当、积极奋战抗疫一线,全体学科教师居家指导教学、辛勤耕耘,疫情防控和在线教学指导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根据上级疫情防控部署要求,该市相继成立了昌邑市教体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昌邑市疫情防控教育专组,设立了综合协调组、技术指导组、学业指导组、督导检查组、信息舆情组、物资保障组等6个工作组,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也建立起相应的工作机构,安排专人负责,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递压力,确保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有方、落实到位、防控有力。
 二是信息摸排到位。对全市近6000名教师及家属、8万多名学生及家长健康状况等信息进行了详细排查摸底,建立起信息“日报告”制度,实施动态管理;建立“信息自我记录”制度,要求所有师生、员工等学校人员自2月2日起,一律做好自我记录,重点做好潍坊市外300多名教职工、6300多名学生的信息记录;同时,配合做好122名武汉返昌大学生排查摸底工作,并及时报市卫健局、市疾控中心等部门。
 三是学校管理到位。全市各学校、幼儿园严格落实消杀制度,安排专人定期对教室、办公室、学生宿舍、学生餐厅、卫生间、走廊、校园及各类功能用房等“八大关键区域”进行消毒清洁;同时,严把入校关,严格落实入校体温测量、消毒制度,严禁外来人员进入校园。
 四是防护物资到位。各单位通过自行采购、发动社会捐赠、争取政府支持等多种方式储备防控物资,目前,已储备口罩97000多个、医用手套44000多副、医用酒精5000多瓶、红外线测温仪和水银温度计8800多个(红外线测温仪770多个)、消毒液46000多瓶和各类消毒用品近6吨,以及防护服、护目镜等一大批防控物资,累计投入资金100多万元。其他缺口物资正在积极筹备。
 五是教育教学安排到位。严格执行省市两次延期开学要求,重点做好延期开学期间学生在线学习指导。教研部门制定印发了“寒假学习生活指导”,分学段制定学科指导建议、研发网络教学资源、编制训练题、录制微课程。自2月10日起,全面启动“空中课堂”在线指导,高中、初中、小学三个学段共开设课程28种,每天参与网上授课教师2500多人,学生参与率达100%。高中学段以“四研”为主线,累计开展网上研讨27次、研课108节,“研制”高质量模拟试题9套,累计举行县级研训54次、校级研训100多次;初中学段精选cctalk作为网课直播首选平台,架起在线教学“新桥梁”,累计提供精品直播课120多节,锻炼培育骨干教师100多人,每天参与直播学生达10000多人次,参与度100%;小学学段建立起“助学单+在线指导”双线融合教学模式,编制“学校方案”57份、“学习课程表”313份,研发推送特色在线课程68种,有效提升了在线辅导效率和教学质量。
 六是教育引导到位。先后印发了各类通知、防护指南等30多个文件,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同时,通过办公平台、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多种渠道,及时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信息,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和家长不聚集、不扎堆、尽量减少外出,必须外出务必佩戴口罩;不信谣、不传谣,正确对待疫情,科学防控疫情。
 七是家校育人到位。各学校、幼儿园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家校沟通,主动争取广大家长的支持与配合,局里也在“昌邑教育公众号”开设了“家校育人课程超市”专栏,组织50多名特级校长、齐鲁名师、优秀教师等业务骨干研发“家校育人课程”,累计推送微视频、微课程等特色课程项目256个,提高了家长科学育儿水平。
 八是特殊关爱到位。组织各学校、幼儿园详细摸排1260名医护人员和公安干警等防疫一线人员子女、222名父母上班无网络终端设备和外来务工子女、171名残疾孤儿留守儿童信息,全部建立“特殊档案”,落实党员教师一对一“特别关爱”、多重帮扶,每天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进行联系沟通,及时帮助解决生活学习上的困难和问题。更加重视做好建档立卡特殊群体学生的关爱帮扶工作,为无法进行“线上学习”的15名贫困学生办理免费流量卡,为13名贫困学生赠送价值880元的智能终端设备。
 九是宣传引导到位。充分发挥“一微一网”的宣传引导功能,先后开设了“特别关注”“战疫先锋”“心灵驿站”“战疫演练”等11个专栏,持续开展“战疫情教育在行动”等系列宣传活动,积极做好省市级媒体的宣传推送工作,共推介先进党组织32个、先进人物38个、优秀经验做法160多个,推送宣传作品260多篇,阅读量达20多万人次。
 十是督导检查到位。加强过程管理和督导检查,根据督学责任区安排,成立了7个督查小组,每天通过网上巡查、电话调度、现场查看等多种方式,对各学校、幼儿园进行“全覆盖”检查调度,近期,该市教体局组织30多名责任督学对全市18所初中、3所高中学校防疫工作情况进行了“全覆盖”督查,并抽查了21所小学、28所幼儿园和32所校外培训机构。目前,该市76所中小学、128所幼儿园、54所校外培训机构全部落实上级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均无提前开学、开课及学生提前返校等现象。
   (马显智 董友伟 陈玉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