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视点总第4747期 >2020-03-26编印

社区“小网格”撑起防疫“大格局”
——太原市小店区晋瑞苑社区抗击疫情全记录
刊发日期:2020-03-26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基层社区处在防疫工作的第一线,成为保护老百姓的第一道防线。山西太原市小店区北营街道办事处晋瑞苑社区全体工作人员挺身而出、英勇奋斗,主动深入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基层工作人员的担当。
 晋瑞苑社区管辖0.67平方公里,有居民7745名。社区基层防控是最困难的,晋瑞苑社区采取线上+线下严格实行地毯式追踪、网格化管理。网格员将所负责区域的居民家庭地址、常住人口、流动人口等信息登记在册,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落实到人,做到“防输入、防蔓延、防输出”,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有效地遏制疫情扩散。社区还开展“花式消毒”、改良“大白”小区消杀、联系天龙救援队和家家吉家政爱心企业为老旧小区消杀。对返并人员的居家隔离等,晋瑞苑社区的工作人员从未停歇,一直在坚持,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社区的坚守也感染着许多人,人多力量大,创新运用“N+2+2”(社区党组织+物业管理+网格长+楼长+党员先锋岗+退役军人志愿岗)模式。晋瑞苑社区党委书记万欣道出了社区防疫的关键:社区“小网格”撑起防疫“大格局”;整合辖区资源,下沉工作力量,筑牢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以实之又实、细之又细的工作,联防联控,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尽责尽心。
 虽然要严防死守,但也不能影响居民们的正常生活。除了入户走访、宣传,对于有特殊需求的居民,社区人员还得为小区居民“跑腿”,代购各种生活物资、送快递,隔着一张门却阻不断他们的用心服务,一来二去跟居民成为了联系最密切的微信好友。居民孙大爷还特为社区工作人员写了打油诗,朴实的文字道出了对社区工作人员的感谢。
 疫情防控就这样铺天盖地地宣传着,大喇叭不间断播放科普知识,宣传页、告知书、微信群一系列的宣传模式时时在告诉大家防控的重要性。充分发挥网格长、楼院长、居民代表、党员等人群的主观能动性,以点带面帮助宣传。每天进出社区要严管,不戴口罩也要管,还是有部分居民感到排斥,不理解,不配合社区工作人员测量体温,社区工作人员不厌其烦的和居民解释。社区书记万欣说:“每天在冷风里,坐着冷,站着累,我们也辛苦,但是我们不怕辛苦,怕的是居民的不理解和不支持。”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坚守下,居民们开始主动建言献策,充当临时志愿者,自发地做起社区的监督员,在防控工作中贡献力量。最终居民们都深受感动,不仅积极配合,还说:“你们周末也不休息啊,真的辛苦了”,“谢谢你们啊,还帮我送到家里来”……一句句感谢的话语让社区工作人员心里暖暖的,作为基层防控力量的他们,前段时间的工作得到了较为满意的回报。
 社区慰问肖玉伶老人,他的儿子驻守武汉,等待归期;万欣书记感谢为社区防控捐赠保护罩的公司;社区积极帮助辖区个体户协调解决房租高的问题……多做少言,他们用心用力用情默默的奉献着。
 2020年3月1日,太原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双清零,这样的好消息让基层社区工作者松了一口气。但现在依旧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随着复工返程人员日益增多,疫情防控工作又带来不小的挑战。目前在辖区内已经有复工的企业和个体户,他们对其也做好相关政策的宣传和支持,复工防疫两不误。
 晋瑞苑社区将继续凝聚各方面的力量,激发所有的潜能,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全力打赢新型肺炎防控攻坚战。
                     (记者 高学治)

配图0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