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业界总第4747期 >2020-03-26编印

织牢防控网 监管跟得上
安徽固镇县多措确保餐饮企业堂食经营有序开放
刊发日期:2020-03-26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003231355111.jpg

 本报讯 (记者 许永军 □ 单永才)为满足群众日常生产生活需要,推进全县餐饮业恢复营业,发挥消费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安徽固镇县根据省、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相关要求,在织密织牢防控网,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情况下,谋划多项措施强化对餐饮企业的堂食经营监管,确保在3月23日以后实行有序开放。在开放经营过程中,县市场监管局等餐饮业监管部门将齐抓共管,加大监管力度,确保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一是聚焦复工条件监管。严格要求恢复营业的餐饮单位,必须取得有效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合法经营资格,配足配齐消毒液、测温枪等防控用品。大型餐饮企业要设立引导员、劝导员、测温员,并佩戴专用标志,设立防疫指导员。凡是首次恢复堂食的餐饮企业,必须对店堂、设备、餐具等进行一次全面消毒和安全检查。同时,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处置预案,不得承接宴会、宴席等聚集性活动。全面禁止购买、屠宰、储存、加工、烹饪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严禁采购、饲养和现场宰杀活禽。特别在食品加工过程中,要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要求。
 二是聚焦营业场所监管。按照“圆桌隔位坐、大厅隔桌坐、单排同向坐”的原则用餐,餐饮店餐桌实际使用数量不超过平时的50%,餐桌间距不小于1米。要求大堂顾客同向相坐,大堂内圆桌顾客隔位相坐,面对面距离不少于1米;包间(包厢)只开一桌,顾客隔位相坐,面对面距离不少于1米;不得拼桌。在大门入口处设置1.5米间隔线,安排专人引导和宣传防控要求,合理控制场所内人流密度。确保室内开门、开窗,保持自然通风,不得使用中央空调。做好工作场所、门把手、电梯、洗手间等公共区域及相关物品的定期消毒工作。顾客用餐后,应立即对桌椅进行消毒。
 三是聚焦用餐人员监管。进店消费人员必须扫描“安康码”,各餐饮单位需单独设立“安康码”扫描点,实行“绿码+戴口罩+测体温”要求,“黄码”和“红码”人员不得进入。进店时需接受体温测量,超过37.3℃的人员一律不准入店。除就餐外,顾客需全程佩戴口罩。顾客进店要文明就餐,保持间距,不在餐厅闲聊、打牌。鼓励实行打包外卖、预约就餐、错峰就餐,结账时提倡使用手机扫码支付。原则上只允许家庭人员桌餐,每桌聚餐人数不超过5人,不允许其他形式聚餐。
 四是聚焦从业人员监管。建立餐饮企业员工健康档案,做到一人一档。员工必须如实填写“安康码”健康信息表,并持有绿色安康码。餐饮企业每天落实从业人员上班、下班前两次测量体温,发现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人员要立即停工,引导其到就近的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所有员工必须戴口罩上岗,服务过程中与顾客保持间距,尽量减少与顾客近距离接触。做好员工防疫知识培训教育,提高员工自我卫生防疫意识。要求员工制备餐食前、加工生食或熟食后、餐前便后、接触废物后,必须用皂液和流动水洗手。主动为顾客提供公共洗手液、消毒酒精,提醒顾客餐前应洗手消毒。每桌至少登记一名顾客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便于防疫追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