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业界总第4747期 >2020-03-26编印

防疫不松劲 扶贫加把劲
安徽望江县长岭镇扶贫产业春意浓
刊发日期:2020-03-26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003231355113.jpg

 本报讯 (记者 许永军 □ 胡 程 谢兰兰)阳春三月,春意盎然。3月18日上午,记者走进安徽安庆市望江县长岭镇新桥村扶贫产业园,看到的是一派有序复工复产的繁忙景象。村民们分散在不同的大棚里劳动,有的在给草莓除草,有的在给番茄浇水。正在大棚里给蔬菜浇水的贫困户杨桂荣对记者说:“我们这个产业园是2月26号开始复工的。园里每天都有专人给我们测量体温,指导我们做好自我防护。每个大棚只安排一到两个人干活,保持足够的间隔空间。村里安排我们贫困户在园里参加季节性劳动,一年收入可增加近2万元。”
 在隔壁的板桥村扶贫产业园内,趁着天气晴好,五、六个妇女正在给白荠除草。另一边的扶贫车间里,14个女工正在忙碌地为防护口罩加工耳带,另4个工人正在忙着封箱装货。这个车间的承包人安庆市瑞保劳保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郭俊告诉记者,他们是安排工人轮班进车间作业的,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做到安全、平稳、有序生产。因目前订单量较大,有时候工人需要加班加点生产,个别工人最高收入每月可达近万元。目前,该车间已吸纳30多个村民通过培训后就近就业,三分之一为贫困户。公司正在想办法扩大生产规模,预计两个月后规模可扩大两倍,届时可吸纳一百余名村民进车间工作,让更多的贫困群众进车间劳动增加收入,为镇里的脱贫攻坚助一份力。
 在该镇的后埠村,记者遇到了前来给这个村的油菜种植大户用无人机免费喷洒农药的金启田。他是该镇黄家堰村玉田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据他介绍,他们的合作社目前拥有社员526人,有贫困户137户,为省级示范社。主要是种植和销售香米、黑米、红米、紫薯、黄花菜等特色农产品。2月21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企业已经开始在加紧加工生产大米等农产品,并主要通过电商销售。
 2月中旬以来,长岭镇党委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扶贫产业复工复产,要求各村和各扶贫产业企业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密切监测返岗员工健康状况,确保疫情防控和扶贫产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通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充分发挥扶贫项目作用,积极吸纳贫困户就业,促进贫困户增收。据该镇扶贫办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所有2019年底峻工投产的58个扶贫产业项目已全部复工复产,带动351个贫困户就业,发挥了积极的带贫减贫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