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业界总第4747期 >2020-03-26编印

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报告公布
东阿阿胶两款产品入选补益类前三
刊发日期:2020-03-26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2019年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报告近日公布,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旗下阿胶和复方阿胶浆再次入榜,在补益类领域排名第二、第三位。   
 据悉,中药产品的科技竞争力集中反映了产品的临床价值和科学价值,尤其是对于上市后的中成药产品,一方面其临床价值以科技成果的形式展示出来;另一方面,科技方面的投入产出也切实地为产品提高临床证据力度,打造技术壁垒提供支持。因此,中药产品的科技竞争力是其临床优势的重要支撑与集中反映,也是其产品未来实现市场价值的决定性因素,由于中药作用机制与临床效应复杂,往往具有多维度的临床价值,难以像现代化学药,生物药物那样直接简单地评价其临床价值,而通过对中药产品科技竞争力的综合评价,可以为上市后中成药产品的临床价值评估与研判提供支持。
 该《报告》立足于“临床价值高,科学价值强,市场价值大”的中药大品种价值取向,聚焦于待评估中药产品的科技投入、产出、奖励等,基于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模型,按照指标权重因子确定了算法规则;在各项数据的基础上,计算各个品种的得分值,即得到该品种的“科技因子”,通过科技因子的比较,可较客观地反映出产品在科技方面的综合竞争力。
 在2019中药大品种科技因子全品类排名中,东阿阿胶旗下的阿胶排名17,复方阿胶浆排名22;在补益类中排名中,两款产品均入选前三名;在连续10年的非注射类排名中,阿胶位列11,复方阿胶浆位列14。
 对此,东阿阿胶相关负责人表示,中药产品的科技竞争力是构成产品临床优势的重要支撑,也是产品未来市场价值的集中体现,阿胶是中国最早的生物制药之一,东阿阿胶一直注重产品的科技力量投入。
 去年底,相关科研成果研讨会在广州举行,相关领域专家与会,并发布了阿胶、复方阿胶浆药理机制及临床研究最新成果,用现代科学方法进一步证明传统中药东阿阿胶的功效。后续,将继续对阿胶润肺、润燥、保护肺功能的机制进行持续深入研究。
 记者了解到,在国家卫健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日前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中,多个中成药被列为推荐药物。中医药在防病治病方面持续发挥着独特优势。
 1月31日,东阿阿胶将满载山东人民深情厚谊的约百万元复方阿胶浆药品送抵武汉,将帮助一线医护人员补充气血、提高免疫力,打赢新冠病毒疫情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