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4747期 >2020-03-26编印

疫情之下 苏州碧螺春茶产销困局如何破解?
刊发日期:2020-03-26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123232.jpg

 每年3月,太湖之滨的苏州洞庭山碧螺春茶便开始陆续开采上市了。在苏州市吴中区的东山、金庭(西山)两镇原种茶保护示范区的山头,微风吹过,淡淡的茶香就扑鼻而来。但受到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苏州的茶行业受到了不小的冲击。茶企、茶农面临劳动力紧缺、成本上升、销售前景不明确等困境。茶香三月,疫情之下,苏州碧螺春茶困局如何破?
品质保证:碧螺春茶谁来采?
 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金庭镇(西山)农科站技术员钱能告诉记者,“今年2月中下旬的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温湿和光照均适宜的天气条件,保证了碧螺春的品质,目前,碧螺春茶长势良好。”
 品质有保证,茶企和茶农却高兴不起来。钱能说,金庭全镇临时采茶工人力需求约为6000名。目前受疫情影响,外地采茶工愿意来采茶的数量减少,目前为止仅到位约三分之一。因此,据初步估算,今年人工成本要比往年增加50%左右。另据茶叶企业反映,当前茶叶经销商订单减少,企业茶叶收购量减少,青叶收购价降低。上述原因可能导致本镇茶叶总产量减少,价格降低,茶农收入减少诸多不利因素。
 据金庭镇天王坞茶果合作社姚益林介绍,跟往年相比,人工成本有所上升。但当前最大的困难还是采茶工用工荒,相比往年,现在只到位了六七成。春茶采摘就是跟时间赛跑,人工缺乏,必将直接导致产量下降,特别是高品质茶叶的产量,预计今年会有所下降。
 种茶40多年的东山镇老茶农滕福根也有着一样的顾虑。滕福根坦言,疫情发生后,他就担心今年的茶叶可能没人手采了。往年茶叶大量开采的时候,他都会雇佣外地工人来帮忙,但今年外地工人来苏意愿下降,采茶、挑拣等工作十有八九都得靠家里人了。
 “外地工人来得少,今年采茶工作会有点棘手。”东山镇农林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浩宇介绍。据农林中心初步统计,目前东山各茶企意向招聘外地采茶工仅2000名左右,按照往年的情况来看,还有不少的缺口。如果缺口补不齐,会大大降低采茶的效率,茶农们的收益也会有所减少。
茶企:想方设法与茶农共进退
 东山镇莫厘村山头这片500亩的茶田是东山原种茶保护岱松示范区,涉及到的80余户茶农都和东山御封茶厂签了收购协议。
 “2008年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和莫厘村的茶农签订鲜叶收购协议。虽然今年疫情对茶行业有所影响,但我肯定不会失约的。”御封茶厂负责人严介龙说,上周,他已亲自上门,逐一对村里的茶农作了保证,今年只要是签约的茶农,采摘下来的的青叶他会全部收购。
 除了保证收购外,茶农们人手不够的问题也有了解决的办法。“去年开始,东山社保中心就帮助我们茶企培训了一批赋闲的渔民,让原本不会拣茶叶的他们也能干这个活。”严介龙介绍,现在这个时候,蟹农们已经放下了蟹苗,工作量较少,通过挑拣青叶也能增加些收入。所以这部分人正好可以来填补采茶人手的缺口。另外,他还特地找了15位退休的炒茶师傅,等到茶叶一开采,他们就会准时到岗。
 “面对这次疫情,我们提前做好了准备”,金庭镇天王坞茶果合作社的姚益林说。早在2月底,天王坞合作社就已经开始联系采茶工。为减少疫情传播风险,他们组织了三辆大巴,点对点专车接送,在采茶季到来之前组织工人,提前进行隔离观察,隔离期满无异常后再开始投入采摘。通过多方筹措,合作社采购到了1000多个口罩,为每位采茶工每天发放2个。同时,所有人员采用分餐制、分散居住。
 姚益林介绍,年初以来,镇农林部门也出台了许多帮扶措施,还分赴多个茶场,对春茶生产工作进行技术指导。疫情期间,金庭的民宿农家乐暂停营业,一定程度上也解放了部分本地劳动力,各村(社区)也通过发放告知书等形式积极动员更多本地劳动力参与采茶工作。茶场开工之前,镇农村防控组多次上门,送消毒物资、送防控指导,对疫情期间茶场用工进行规范。
政府:多举措为茶农保驾护航
 除了茶企和茶农自己的努力外,东山、金庭两镇政府也在为碧螺春产销困境出谋划策。
 据李浩宇介绍,为了让本地茶农放心,也让外地采茶工安心来东山镇工作,他们特地制定了《外来采(制)茶工管理暂行办法》和《春茶用工八问八答》,加大宣传争取更多的外地采茶工来东山的同时,为加强外来采茶工的管理还制作了两套管理卡。一张是外地采茶工的健康管理卡,方便记录和公示外地采茶工的基本信息以及身体状况。另一张是来苏反苏人员紧急情况报备卡,一旦发现身体异常情况,能够按照相关程序第一时间报备,第一时间就医。
 钱能说,为切实做好“不误农时抓生产”,金庭镇也提前做足准备工作:2月中上旬组织各村(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的茶农、茶企等去年的采茶用工情况进行排查摸底,为今年外来的采茶用工做好相应的准备。根据排查摸底情况及苏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9、10号通告,结合本镇的实际,撰写了致茶农、茶企的《告知书》,对雇佣外来采茶工制茶工提出了相关注意事项,组织各村进行印发、宣传;要求村(社区)工作人员根据《告知书》的注意事项,保障好外来采茶制茶工的工作、饮食、住宿等。
 “除了我们自己的政策外,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发布的《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共渡难关苏‘惠农’十条》是最受茶农和茶企欢迎的。”李浩宇说,自2月8日,苏州发布“惠农”十条后,已经有很多茶农来咨询了。特别是其中针对农业经营主体贷款支持的政策,给一些急需资金开工的合作社和茶企帮了大忙。
 虽然今年的碧螺春销售情况目前还不明朗,但姚益林对今年的碧螺春茶销售情况充满信心:“我们的销售渠道主要还是以老客户为主,很多茶叶商店现在还没恢复营业,目前上门主动询问的还不多。但我们会努力克服眼前的困难,精心打造品牌,不断提高品质,相信全年总体的销售情况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本报记者 汪宏胜 □ 席时超 陆亚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