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4747期 >2020-03-26编印

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把“四关”
助力餐饮单位有序复工
刊发日期:2020-03-26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2.jpg

 本报讯(记者 许将将 □ 时肖强)随着餐饮单位逐渐复工,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市场监管局主动跟进服务,严格把控环境卫生、食品原辅料、疫情防控、外卖配送“四关”,有序放开餐饮堂食,助力餐饮单位快速复工。
 一是严把环境卫生关。召开堂食餐饮单位约谈会,要求提供堂食服务的餐饮单位必须在开业前按照“创卫”标准开展一次“搬家式”大扫除,不留死角,按规定使用“三防”设施,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并签订堂食承诺书。
  二是严把食品原辅料关。加大对食品原辅料的检查力度,严禁销售商将过期食品退回供应商,严禁以改换包装、标签等方式进行销售或赠送,严禁虚假标注生产日期、保质期等行为,尤其加大对网上食品经营户监管力度。严禁餐饮单位使用过保质期或变质废弃的食品原辅料进行食品加工。
 三是严把疫情防控关。指导餐饮单位做到“十个一”和“四提醒”。“十个一”即“一客一测温一登记”,“一人一桌”,餐具“一人一用一消毒”,大堂餐位数应不超过平时餐位数的“三分之一”,包房就餐人数不超过标准餐位数的“三分之一”。“四提醒”即提醒顾客进出扫码、提醒顾客避免拥挤、提醒顾客佩戴口罩、提醒顾客餐前洗手。为帮助餐饮单位复工,主动帮助协调购买测温仪40余个。
 四是严把外卖配送关。帮扶餐饮单位积极与网络订餐平台合作,采用“无接触配送”方式提供外卖配送服务。加强对“美团”和“饿了么”网络订餐平台检查力度,确保其履行主体责任,严格对入网商家进行资质检查,同时做好骑手保护和配送器具消毒工作。栾城区现有美团和饿了么2家外卖配送企业,入网餐饮单位40家,相较疫情爆发前增长了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