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4745期 >2020-03-24编印

紧盯三个环节抓好企业复工
北京市通州区马驹桥镇四十四家规上企业复工四十一家
刊发日期:2020-03-24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北京市通州区马驹桥镇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企业复工的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科学谋划,精准施策,落实责任,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不误”。截至3月5日,全镇44家规上工业企业,已有41家4933人复工复产,复工率达到93%,员工到岗率78.6%。
复工前:坚持全面摸排,确保疫情防控底数清
 一是建立组织领导机制。年初二迅速成立全镇企业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明确防控工作责任,强化各项防控措施。通过电话、微信、走访等方式全面地毯式排查企业员工是否去往湖北或途经湖北或与疑似病例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本人及家人是否有发热、咳嗽症状等情况。据统计,涉及去往湖北的员工501人。途经湖北返京共计27家企业38人(均在春节前返回),返京人员均已居家观察隔离14天。
 二是建立严格防控机制。积极做好企业员工和公共区域安全防护工作,充分运用微信群、二维码等信息化手段,完成镇域内约634家企业摸排和信息收集,建立了企业人员信息、湖北籍人员及返京人员台账。指导企业在复工前,在主出入口严格落实登记、扫码、测温、出入证等管理制度,制定复产复工方案,为复工复产做准备。
 三是建立复工申请机制。由辖区内企业提交复工申请,镇相关检查人员核查是否满足复工条件和统计复工工人员数量等信息,了解企业复工面临的需求和问题。
复工中:全面做好服务,强化有序恢复生产
 围绕2月10日企业复工节点,做好工作研判,做好精准服务。
 一是做好企业复工宣讲。通过魅力马桥等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微信群、张贴宣传画、相继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工作的通知》等指导文件,发放《致镇域内企业的一封信》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传达和发布有关政策和要求,开展防控知识宣传和复工复产指导培训。
 二是做好现场秩序引导。镇政府、两个园区抽调专人做好园区复工当天的秩序维护工作。对审批通过复工企业,在复工当天,协调物业企业(如联东U谷)提前做好复工准备工作,如门岗人员的增加等,加大物业管理及防疫物资的投入,确保所有已复工企业既有序组织生产,又抓好防控落实。
 三是做好防疫物资协调。针对企业普遍面临的防控物资储备不足问题,一方面,鼓励企业立足实际,想方设法多渠道自行争取,另一方面,主动做好协调服务,组织商会捐赠等开展筹集,有力缓解企业防疫物资问题,也有效发挥企业互动互助和资源信息共享作用。同时帮助企业协调应急备用口罩2万只,测温枪700多把,消毒液200桶,有力保障了企业复工后物资储备应急问题。
复工后:注重工作统筹,高效恢复经济运行
 一是及时宣传惠企专项扶持政策。汇总市、区、镇各项惠企政策,形成政策包印发致企业,既让企业知晓政策,又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扶持。围绕稳定企业信贷规模、缓缴企业保险费用、实施援企稳岗政策、全面优化为企服务等方面扶持重点,具体落实工作按照可细化、可操作、可量化、抓落地的要求加以推进。如鼓励提倡北京润生食品有限公司免租户2月份租金大约300万元;帮助桑德新环卫投资有限公司、北京鑫开元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申报重点保障企业信贷资金等。
 二是走访慰问,强化问题收集化解。由镇领导带队,深入走访企业了解实际需求,给企业带去口罩,消毒液等慰问防疫物资,并加大重点防疫物资的调配力度,努力保障企业防控需求。其次通过了解,收集到企业反映目前面临的问题主要是员工返京缺少单独隔离区、到岗人员不足、交通不畅通,上下游企业未复工等。针对企业需求,我镇积极协调解决问题,如协调解决迪玛克16名返京员工以及其他有需求企业员工进入酒店隔离、协调开通班车,解决北汽奔驰宿舍员工上下班交通问题等。
 三是扩大产能,突出工业项目推进。督促园区各企业工作组全面履职,在保障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扩大产能,对中驭口罩厂协调解决员工集中住宿、用餐、电力增容,点对点从河北专车接运员工等问题;突出亿元企业、规上企业和产值500万元以上规下企业等重点,因企制宜、因时实施,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确保规上企业复工率、产能释放率实现较大提升。
               (侯占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