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中国家居总第4743期 >2020-03-20编印

宜家开业是个好苗头
刊发日期:2020-03-2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双 木

 最近几天,宜家开业的消息被媒体广泛报道。从报道的内容看,宜家开业人气很旺,周六、日甚至出现了拥挤的现象。宜家“粉丝”的老习惯——在样品床和沙发上睡觉的情形又出现了,而且还是人挨人。从报道的导向来看,媒体认为这样的聚集不安全,还没有到疫情结束,悠闲逛店、彻底放松的时候。
 但是在笔者看来,却发现了对家居市场利好的信息。最近一段时间,家居市场陷入了极度的低迷之中,很多业内人士都预测今年的家居行业将是很艰难的一年,消费将大幅下滑。当前,家居卖场陆续开门迎客,但是对市场还是缺乏信心,担心没有客源。但是,从宜家开业的情况来看,市场形势并没有那么低迷,甚至给人感觉压抑很久的消费需求在迫不及待地爆发。这对于近期开业的家居卖场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诚然,大部分的家居卖场并没有宜家那样的知名度和吸引力,目标客户也不一样。但是,就整体市场而言,只要消费需求释放,对家居业就是好消息。
 而且,从宜家的开业情况来看,很多人在卖场里不是匆匆买好自己需要的东西就走,而是在床上、沙发上坐卧休息或者到处闲逛。说明消费者不仅仅是刚需释放,还出现了没有明确购物目标的逛市场需求。这对于家居市场来说也是个好消息,只要有人逛市场,不仅仅是带旺人气的问题,一部分也会转化为实际购买行为,就像很多销售人员说的,只要有人进店,总会做成点生意。
 当前的疫情已经控制住了,全社会的经济活动在陆续恢复,对于家居市场来说,也许最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宜家开业兴旺的人气,可能就是一个好苗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