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中国家居总第4743期 >2020-03-20编印

疫情影响下的家居消费新热点
刊发日期:2020-03-2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本报记者  陆 俊 文/摄

 家居消费因为疫情的影响,悄然发生了改变。以往热销的家居用品,现在不那么受欢迎了。而原来不太受关注,在家居生活里没有什么存在感的产品,经过春节期间“宅经济”的催化,成为家居消费的重头。有得有失,家居市场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低迷以后,出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消费热点,而这样的变化,对未来家居市场的发展方向也将产生持续的影响。
 如果没有疫情的影响,新风系统、消毒柜、消毒洗碗机、抗菌洗衣机、抗菌地板、抗菌卫浴、消毒紫外灯、防味地漏等家居用品,在普通家庭中是没有什么消费吸引力的。一般的家庭不会购买这类家居用品。但是,经过疫情考验的家庭,对健康、安全、抗菌有的新了认识。一个安全的家庭,是一个能抵御病毒侵袭的地方,因此,为自己的家配备消毒、抗菌的家居用品,成为很多消费者的选择。未来的家居消费热点,将会是安全、 健康、简洁的产品。
 据记者了解,疫情期间,家居市场受到了很大的影响,销售停滞,市场低迷。但同时,某些家居用品却出现了增长。特别是春节期间,家用取暖器,消毒用品和紫外灯等,成为抢手货。而随着疫情时间的持续,消毒柜、消毒洗碗机、抗菌卫浴等,成为消费者最为关注的家居用品。据京东的大数据显示,在家居品类中,消费者对于“环保”、“简约”、“健康”等关键词的搜索量大幅提升,家纺、家具、装修服务和家装建材同类型环保材质产品都呈爆发式增长。此外,与家居安全、健康、环保相关的产品,比如净化类产品,也表现出大幅增长态势。这些数据显示,当前消费者在购买家居用品时,已经把健康、安全、绿色环保等因素作为首要考虑范围。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的家居消费,将出现明显的变化。原来家居消费的主流是家具、饰品和生活必需品。消费者追求的是美观、实用。但是,这次疫情的发生,改变了很多原来的消费观念,产生了新的消费需求。消费者不再满足于对家居生活必需品的需求,而更多地关注安全、环保、健康方面的功能。这样的消费变化,将推动家居企业在相应方向上的转变和提升。
 专家提出,当前的疫情对家居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冲击,特别是很多中小企业,面临着生存考验。一些抗风险能力弱、创新能力差的企业,很有可能被淘汰。但另一方面,家居消费热点的变化,也给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那些创新能力强,市场嗅觉敏锐的企业,在新一轮市场变化中抢到先发优势,研发适合未来消费需求的新产品、开拓新的健康家居市场,就能变不利为有利,在当前低迷的家居市场,找到一条脱困之路。
 可以预见,家居消费需求已经往健康、环保方向转变,疫情过后,环保、安全、健康将成为行业的主题,而整个家居行业的消费热点将发生转变。

微信图片_202003191025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