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业界总第4742期 >2020-03-19编印

物业“娘子军”守护社区助力抗“疫”
刊发日期:2020-03-1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312.jpg

 城市在缓慢苏醒。“但是我们依然不能放松警惕,依旧要做好严防死守的措施,保护自己和身后的业主们。” 疫情还未结束,奋进的脚步还在继续,她们的坚守令人动容。但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她们也曾哭过、抱怨过,小心翼翼地擦干眼泪后,挽起袖子,继续以男儿的担当,对抗着世间所有的坚硬,以女子的柔情,星星点点贡献着温暖。
    她们是谁?
她们是 “若有战,召必回”的90后
 四川成都物业公司荣盛·香榭兰庭两期共2652户(含商业),物业服务人员中90后共5人,分别承担了社区防疫服务性工作。
  90后的成都香榭兰庭客服管家周代敏是其中的一位,日夜坚守,泡面为食,疫情下负重前行。 从来没有干过重活儿的周代敏,从早上8:00开始代业主采购,中午泡一桶方便面,一直工作到晚上。“我做好了长期‘战斗’的心理准备。疫情刚开始,就买好了整整两箱方便面,她们都叫我‘泡面小飞侠’”。
 1月30日,成都的湿冷直让人打哆嗦。周代敏代业主采买后,出现在了值守门岗的点位上,一站就是数小时。这对于膝盖有旧疾的她来说,无疑是个考验。贴几张暖宝宝,吃几片止疼药,天生倔强的她愣是没吭一声,虽有疼痛,却没有动摇她坚守的决心。
她们是为业主代取快递的“物流人”
 疫情持续蔓延日子里,宅在家的业主开启了各种“买买买”模式。但因快递物流受限,许多快递被搁置在了各地的配送站点。怎么办?
 显然,办法总比困难多。河北张家口八达岭阿尔卡迪亚物业客服管家周玉荣站了出来,掏出自家车钥匙,累计驱车百里,充当起“物流人”。
 2月21日傍晚,小区业主陈先生颇感意外,他接到了周玉荣送快递的电话,话语中夹杂着急促的喘气声。受疫情影响,陈先生的快递只能送至延庆快递站点。陈先生想着明天周玉荣还会帮大家去跑一趟,就顺带把自己的快递一并取来。未曾料到,周玉荣提前取回快递,给了他一份惊喜,业主知道,这一趟来回平均三四十公里。说起自己的工作,她轻描淡写:“物业人不就是急业主之所急嘛,我应该做的”。正是把所做的工作都当成自己份内的责任,她从履行责任中获得了源源不断的力量和成就感,并把这种力量传递到了每一位与她并肩作战的同事身上。她和她的团队们在为业主提供“爱心采买”的服务中,同样需要每天跨区转战三四家超市。截止目前,已累计采买所需物品种类80余种,仅果蔬生鲜达600余斤,收获业主好评30余次。
她们是上阵母女兵
  “总是冲在第一线,带着一股拼劲。”大家口中说的,是母女搭档成都荣盛·香榭兰庭项目的生活垃圾清理工龚琼芳和张君,团队眼里的“急先锋”。
  抗疫的集结号吹响,母女俩请缨负责社区垃圾处理,主动停休,在社区与各垃圾处理点开始她们的“逆行”。
  在这场抗疫战中,她们“闯”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首先是垃圾不入桶的问题。疫情期间,全民宅家模式开启,垃圾增量更加明显,“以一家三口为例,估算至少会产生近500g塑料垃圾,还有很多占地方的快递纸箱、减震泡沫,有些业主为了省事,直接往地上搁。”龚琼芳说,垃圾是病毒的传染源,不可懈怠。对此,她主动向公司申请增加垃圾处理频次,连轴运输。
 垃圾入桶的问题解决了,又面临生活垃圾和废弃口罩分类的问题。社区分别在每个单元前设置了“废弃口罩投放专用桶”,但废弃口罩和生活垃圾混入桶内的事时有发生。“我们自己分吧,不能把这些垃圾都弄到社会上去。”母女俩商量后说。张君负责对垃圾进行分类,不与其他垃圾交叉污染。
  “一定要注意,废弃口罩不要乱扔!”这段时间,龚琼芳在劝导垃圾投放上又多了一句口头禅。细心的业主会发现,工作之余,在垃圾桶旁总有龚琼芳“站岗”身影,她常常自嘲,“社区中认识我的人多,我在垃圾箱旁一站, 别人就不好意思乱扔了。” 她们似映山红,花红似火、美在坚韧,困难面前毫不胆怯。在城市中用力的呼吸着,在战“疫”中闪光。
   “疫情肆虐过的大地之下,是破土而出的美好明天。”荣盛业主们发来的一条条诚挚的答谢信息,化作一朵朵温馨的玫瑰,向她们表达了敬意和礼赞,更激励着她们用行动续写非凡答卷。  .
      (邓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