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742期 >2020-03-19编印

智能测温零接触 在安防、医疗、消防领域应用广泛
AR眼镜成科技抗“疫”“千里眼”
刊发日期:2020-03-1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本报记者 王薛淄

 3月11日,国内AR专家亮风台宣布与AR眼镜公司Rokid正式达成合作,将亮风台红外测温模组搭载在Rokid Glass上,为用户提供非接触式测温、身份核查等防疫服务。据了解,这是继亮风台HiAR G200双目AR眼镜之外,又一兼具便携、模块化、可拓展的红外智能测温眼镜。
 在全国各地掀起复工返工潮的当下,AR智能测温眼镜“0接触”的检查方式无疑是抗击疫情的“新利器”。

AR眼镜亮相抗疫一线

 疫情来袭,各行各业都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抗疫大军,科技行业也不例外。从前期助力抗疫前线到目前保障安全复工复产,在科技抗疫的号召下,AR智能眼镜及其配套系统、智能影像评价系统、垃圾气化裂解装备、无人消杀巡检机器人、人体温度筛查红外热像仪……各类高科技产品纷纷现身抗疫一线,成为抗击疫情的“生力军”。这其中,AR智能眼镜及其配套系统以其特有的属性,成为安检、消防甚至医疗专家们的“千里眼”“顺风耳”。
 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中,一线医护人员佩戴着AR眼镜在传染隔离病房查房,所看所听将以第一人视角实时传送到后台,方便医疗专家进行远程诊疗;在昆明市西山区消防救援大队“智慧消防”系统指挥中心内,各大酒店、超市的实时消防情况正由AR眼镜传送过来,消防监督员们佩戴着AR眼镜将需要检查的现场一一进行“云检测”;在杭州市各个防疫检查站点,执勤人员们佩戴着AR眼镜,在1米的距离外快速识别车辆和人员信息,进行防疫排查……从这些疫情相关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到,AR智能眼镜及其配套系统也因为应用范围广阔从“科技抗疫军”中脱颖而出。
 在《中关村首批抗击疫情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清单(1-医药与器械类)》中,记者了解到:AR智能眼镜及远程协作平台可应用于四大场景,分别是针对医疗专家资源紧缺的远程医疗专家疫情指导;应用于急救车救护场景等多地会诊的远程会诊急救、人脸识别与车牌识别的基层社区疫情布控以及5G智慧医院建设。

行业和市场潜力仍需挖掘

 记者了解到,在抗疫初期,AR智能眼镜生产方也积极捐赠设备,满足一线抗疫需求。其中北京亮亮视野科技有限公司紧急向武汉市中心医院、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郑州市骨科医院、河南省第三人民医院、巨野县人民医院捐赠AR眼镜及配套远程医疗诊断系统共25套,用于解决远程医疗问题,协助一线医护人员通过AR设备与远程医疗系统实时沟通,协助抗击疫情,避免更多的接触感染;Rokid 向杭州市公安西湖分局、杭州高速交警指挥中心、湖州高速交警指挥中心,衢州高速交警指挥中心,送出了超过 20 台 AR 眼镜设备及相应的配套应用软件,用以快速识别通行车辆和人员信息,控制高危人员的流动。
 随着疫情情况好转,2月中旬,全国各地又掀起了复工复产的浪潮,AR智能眼镜行业也推出了新的功能。如亮风台的带测温功能的AR眼镜,采用全新的非接触式AR防控方案,为各地外来务工人员返程带来的“防疫大考”助力,此方案已在上海市虹口区的1929园区进行试点应用。
 事实上,近年来,AR眼镜早已在安防、工业、医疗、教育等行业得到了应用,但由于应用成本过高和大众认知不全等因素影响,AR眼镜的潜力尚未全部挖掘。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疫情不仅推动了数字化进程,也加速了虚拟化的推进速度,同时疫情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用户习惯,这对于AR技术和AR产品的普及和应用,凸显了独有的价值。而从亮风台与Rokid的合作也可以看出,未来各企业大咖会在技术应用、产业资源等方面展开更多维的合作,这对推动AR行业的稳步发展将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