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742期 >2020-03-19编印

产业联动 内联外引 强化监测
中国缝制机械协会着力纾解企业复工复产困难
刊发日期:2020-03-19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缝制机械行业、企业为口罩、防护服等主要防控物资的生产,提供了重要的设备保障。为保障防控物资供应、满足市场需求,中国缝制机械协会团结广大缝机企业,内联外引,有效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取得了初步的胜利。
       □ 本报记者 张丽娜

图片1 副本.jpg

产业联动 上下游迅速对接

    疫情就是命令。1月27日,中国缝制机械协会启动应急工作机制,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筹指挥协会秘书处及全行业疫情防控相关事宜。一个多月以来,领导小组按照“应急与预防并重、常态与非常态相结合”的原则,积极部署,广泛动员,相继制定并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和工作机制。加强联系和协调,积极参与由工信部、国资委领导的防护服贴条机、口罩机等防疫物资专用生产设备保障工作,动员并发掘全行业及上下游产业链资源,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推进复工复产。
    据记者了解,在协助企业研发的同时,中国缝制机械协会调研摸清行业生产现状,梳理并汇总国内外相关生产企业、生产能力及库存情况,并在第一时间提供给上级部门和中国产业用纺织品协会等相关兄弟协会及部分下游用户企业。
    另外,协会协调并对接市场需求,着力化解市场供需矛盾。一方面通过组建微信群、定向推荐等方式加快上下游企业信息对接,加速市场需求响应;另一方面积极发动广大缝制经销企业,从海内外社会保有量入手,深耕二手机市场,拓展供应能力。
    据记者了解,经协会积极发动,全行业累计征得二手机设备货源300余台,极大地满足了社会需求,其中承担国资委定点生产任务的际华3502公司,通过协会定向帮助协调设备近百台,防护服日产能力由原来的数千件增至4万余件,圆满完成了国家下达的生产任务。
    另外,协会方面还积极协助国资委引入国机集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等大型央企,定向对接上工申贝、迈邦、精上等行业骨干企业,利用国企优质资源,有效扩大产能。在协会的牵线下,国机集团仅用10天就研发出首批贴条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目前也已形成了日产30台套贴条机生产能力,行业贴条机供需矛盾得到有效缓解。

强化监测 指导复工复产

    在协会的有效指引下,截止3月7日零点,全国缝制机械企业复工率达91.19%,人员返岗率达81.41%,行业产能已恢复至63.17%,全行业复工复产稳步推进,成效显著。据不完全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已经有数万台各类缝制设备紧急调送到了各下游工厂;全行业累计向防护服、口罩等生产企业提供万余次专业化服务;行业累计捐款、捐物数百万元。
 这些成绩也离不开中国缝制机械协会在行业上下游产业链整体发展情况监测和数据统计方面做出的努力。
    据中国缝制机械协会介绍,为全面响应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实时了解缝制机械企业在疫情影响下的开复工情况及面临的困难,积极反映行业诉求,与企业共克难关,中国缝制机械协会近期对行业展开专项调研,累计收集161份企业实际情况反馈,从中综合归纳了当前行业整体运营情况。
    下一步,协会方面将加强行业发展信息披露及形势分析研判,强化企业发展咨询服务及针对性建议;积极通过中轻联专业渠道向国家及地方主管部门提出支持行业中小企业发展的具体政策建议及实施细则。
    同时,协会方面还将推动“内联外引”,着力纾解复工复产困难。积极研究行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出现的人员、物资等复工条件不足、资金运维困难、国内销售滞缓及对外出口受阻等问题和困难的成因和症结,有针对性地提出各项应对策略和具体建议。积极推进行业、政府部门及相关上下游产业间的沟通协调,引导社会及产业链资源优化配置,协同发展。

多措并举 服务行业和社会

    为有效支持企业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中国缝制机械协会决定免征全体会员2020年会费。
    在协会的号召和鼓舞下,广大缝制机械企业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接到下游用户求助信息后,所有缝机企业均能在第一时间响应需求,并排除万难,进行有效的服务保障。在做好防疫设备保障的基础上,各企业积极捐款捐物,向社会奉献行业爱心。
 据不完全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已经有数万台各类缝制设备紧急调送到了各下游工厂;全行业累计向防护服、口罩等生产企业提供万余次专业化服务;行业累计捐款、捐物数百万元,鉴于行业的优异表现,东莞迈邦、苏州琼派瑞特等多家企业分别获得了国务院医疗物资保障组及相关地方政府的表彰。
    据中国缝制机械协会介绍,协会一方面将继续严格遵守上级部门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员工安全健康。另一方面,将按照工作计划,积极调整部署和实施方案,调整绩效监督管理方式,多措并举,全力推进行业年度分析、“十四五”各项规划研究、行业青年企业家能力提升、行业科技标准重点项目计划以及CISMA2021展会策划推进等全年重点工作,为有效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发挥自身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