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741期 >2020-03-18编印

抗“疫”大考见证中国力量
刊发日期:2020-03-1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李振中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湖北和武汉是这次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经过艰苦努力,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在3月12日下午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总体上,我国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新增发病数在持续下降,疫情总体保持在较低水平。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认为,中国近期新冠肺炎病例下降趋势明显,疫情局势实现逆转。中国的抗“疫”措施经过实践取得明显成效,值得借鉴。
 在取得阶段性成果的这场抗“疫”大考中,充分表现了中国的制度优势,见证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中国力量。习近平总书记从大年初一亲自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作出部署,到现在,全国的抗“疫”取得阶段性成果,形势基本稳定。这是一场惊心动魄的人民战争,这是一场全民动员、全民参战的伟大战役,这是一场凝心聚力、众志成城的举国大考。这场危及全人类的疫情大考,中国率先进入交卷倒计时,这场大考,体现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和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政策感召力和政令执行力,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中国共产党的强大政治领导力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持中国共产党这一坚强领导核心,是中华民族的命运所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之所以能取得成功,一条根本经验就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力。面对突然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敢扛起领导指挥的历史重任,在历史危急时刻,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定盘星,保证了抗“疫”斗争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更是亲自部署、亲自指挥, 第一时间了解疫情,第一时间做出决策部署,带领全国人民有序开展抗“疫”斗争。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奋斗下,使湖北重灾区疫情得以控制、全国疫情看到胜利曙光。中央一声令下,全国一盘棋, 大家“宅在家不添乱就是做贡献”,同时确保物资供给充足,不停电、不停水、不停网,居民生活有保障。中央有决策,上下能贯通,令行禁止,执行力可以直接从中央下沉到千万个乡村、社区。上百场马拉松被取消,各种大型聚会被停止,央视元宵晚会现场史无前例空无一人,但暖心的话却令人热泪涟涟,感慨万千。
 历史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路线正确、前进方向准确,大家相信党,愿意跟随党,听党的话,跟党走,这是核心要义。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但还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统一领导、统一行动,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做到令行禁止,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心和决心,集中精力、一鼓作气,夺取抗疫战争的最终胜利。在疫情面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展现出坚定的政治决心,出色的领导能力,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强大政治领导力。
 一切依靠人民群众、一切为了人民利益的政策感召力
 自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等。这些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反映了我们党依靠人民战胜疫情的战略决策和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和价值追求。依靠人民群众,相信人民群众,从根本上赢得了全体人民群众的心理认同和支持,调动了全体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热情和激情,也真正实现了大家的事大家办,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全民出力。一切为了人民根本利益的举措赢得了全国人民的心。坚持人民主体思想,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显著优势,是我们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保障。
   关注和保障民生问题一直是抗“疫”的主基调。在救援物资配置上,“重点抓好防治力量的区域统筹,坚决把救治资源和防护资源集中到抗击疫情第一线,优先满足一线医护人员和救治病人需要”;在医护人员的安全保护上,“务必高度重视对医务人员的保护、关心、爱护,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在医疗救助上,“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在人民群众生活保障上,“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积极组织蔬菜等副食品生产,加强物资调配和市场供应,采取措施保证运送生活必需品的车辆顺利通行”;在保障人民群众的监督权上,“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让群众更多知道党和政府正在做什么,还要做什么,对坚定全社会信心、战胜疫情至为关键。” 没有全民的广泛参与,没有全民的全力支持,很多事情无法完成。百姓相信政府,放心的把问题交给政府来解决,并积极支持配合政府的决定。我们的政府时时想着人民,对病人应收尽收,免费治疗,不计成本不计得失,1000多万人口的武汉,3天内完成排查,14亿人口全部配合国家行动,自动在家隔离,迅速遏制了疫情在全国蔓延的势头。在同胞危难时刻,成千上万的人可以为了他人的生命健康,如飞蛾投火般,逆向而行,涌向武汉一线,支援湖北、支援武汉。身穿防护服、戴着口罩、护目镜,几乎人人一个模样,无法分辨谁是谁,但都明白他们就是这个世界上最美丽的白衣天使,他们勾画了抗“疫”考场最靓丽的一道风景。一声号召,人人懂得,保护自己,就是保护他人,为了自我就是为了大家,不出门不聚会,用默默在家和移动网络办公为抗击疫情作奉献。更令人感动的是,在疫情防控的危难时刻,湖北人民做出巨大牺牲,响应中央号召,最大限度的将疫情控制在中国,控制在湖北,避免疫情造成大面积蔓延,为世界赢得了时间,为国际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人民是伟大的,人民群众是无敌的。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赢得了举国上下信赖、感动和支持,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彰显出一切依靠人民群众,一切为了人民利益的中国共产党推行的各项政策对民众的强大感召力。
 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干大事的政令执行力
 实践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抗击疫情取得最终胜利的基石。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一盘棋,从总书记到每个党员,从国务院到各级政府,从大城市到乡村,中央到县乡村,一级抓一级,一级守一级,层层督导,层层落实。每个单位都推行领导主体责任制,主要负责人担任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每个人都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身体力行。建立一种高效执行体制构建,从根本上保证了顶层决策、指挥指令快速见行动、疫情存量快速见底数、防控措施快速见成效。打通了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夯实了政令执行快速坚决有力。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传染性极强的特点,阻断疫情传播交叉感染的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减少外出聚集。疫情发生时正逢中国新春佳节,对于有着1000多万人口的超大城市武汉来说,对于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减少外出何谈容易,但是武汉做到了,湖北人民群众做到了,整个中国做到了。 “疫情之下,待在家里就是为国家做贡献”的背后真实地反映了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领导的这场阻击战的最大支持和配合。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高度评价我国的防控工作,认为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这是中国的制度优势。
 任何一项好的政令,没有执行力都是徒劳的。对抗新冠肺炎疫情,是一项超级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在最短时间内指挥各个部门,调动各方资源,迅速调整体系分工,及时通报疫情数据,没有一个行动力、执行力极强的政府是无法想象的。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统一指挥部署下,我们看到各省迅速启动一级事件,不尽责的官员被下马,生产疫情防控物资的工厂迅速开工,全国医疗人员大批支援武汉,部队医护人员雨夜驰援、院士专家亲赴一线、一支支满怀仁心的医疗队、一辆辆装满物资的支援车,陆续启程,目的地湖北;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神速建完投入使用。全国基层社区、街道迅速建立了严密的防控体系,群防群治,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实施地毯式排查,加强重点群体管控,减少行走的传染源,同时对疫情严重地区的民航、铁路、公路、水路客运等通道实施严格查验,最大程度上控制了疫情的传播。人人在防护,各个行业在抗“疫”,每个单位都在履职尽责,心向抗“疫”,支持抗“疫”。湖北省新增确诊病例已经从最高峰期2月12日的新增14840例降到了3月13日的4例个位数字。不得不说,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欣慰的成绩。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发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才会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力抗击疫情。这种强大行动力彰显了全国上下一盘棋、集中力量干大事的强大政令执行力。
 多难兴邦,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对于中国人民来说,这场疫情,是战争,也是大考,这次考试彰显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强大政治领导力,彰显了以人民为主体的政策感召力,彰显了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干大事的政令执行力,这种凝聚人心、一心为民、勇夺胜利的力量就是百折不挠的中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