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737期 >2020-03-12编印

动植物依靠LED光科技可实现健康生长
农业照明助力春耕
刊发日期:2020-03-12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00309120833.jpg

 □ 本报记者 王薛淄

 “春雷响,万物长”,24节气中的惊蛰刚刚过去,随着全国春耕备耕进入关键时节,保障“米袋子”“菜篮子”等重要农产品的供应也进入了关键期。照明行业专家表示,在当前生鲜蔬菜需求量激增的背景下,能够加速蔬菜生长的照明产品应该大力推广应用。
转变观念 市场接受度在增加
 从广义上讲,农业照明市场十分广阔,涵盖了种植业、养殖业、渔业等与社会大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第一产业。同时,从发展历史上讲,在传统照明时代,通过农业照明的方式对种养殖业进行人工干预已经广泛应用,如大众所熟知的温室大棚。记者了解到,早在疫情开始之前,由于城市化的推进,农业用地的减少,植物工厂、垂直农场、家庭农场等新型素菜种植方式已在全球多地出现,这让助植物快速生长的照明产品有了一展所长的应用平台。但受限于早期“重光照轻作物”的思想,农业照明行业发展过程并不顺利。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一度让生鲜蔬菜成为居民优先选购的对象,需求量激增、物流受阻等带来的城镇居民供应紧张也将传统种植模式的短板凸显得越发明显。至此,足不出户、能缩短时空距离的新型种植模式成了大众关注的焦点。
 随着疫情形势好转,社会大众应对突发性灾害意识增强的同时,也开始维护保护自然生态平衡的重要。如何通过先进的科技手段,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养殖业,减少对自然界动植物资源的过渡掠夺,维持自然界的生态平衡,是预防病疫灾害的重要手段。照明行业人士表示,在这种潜移默化的转变中,动植物照明产品的需求量也将大增,必定能给踏足其中的照明企业带来疫后市场复苏的春天。
强强联合 弥补技术发展不足
 近年来,在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生态农业的号召下,一系列助动植物健康生长的照明光科技也涌现出来。如LED农业照明,中国农业科学院设施农业研究中心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外可查到的LED农业照明领域的专利有近100项目,其中我国申请数量居多,总体上看,LED农业领域的应用方向主要集中在植物生长灯、畜禽场照明灯、诱鱼灯、选择性害虫诱捕灯等。
 在企业方面,行业龙头企业也早有布局,通过强强联合、企业并购等方式,弥补技术上存在的不足,探索着农业照明推广的可能性。如昕诺飞在植物照明领域,与中国建材集团展开了合作,让其飞利浦品牌的GreenPower LED植株间照明模组、GreenPowerLED顶光模组等产品帮助国内温室种植者、垂直农场经营者提高作物的产量和品质;2019年5月,欧司朗旗下子公司Fluence的LED园艺照明解决方案也在技术成熟后进军欧洲、中东和非洲等市场,帮助种植者生存产量和质量均更高的产品。
 据了解,随着近年来农业照明领域基础研究的加强、相关技术的进步、成本和能耗的降低以及对可持续商业模式的探索,其作为一个被业界看好的照明蓝海市场还是具备良好的发展前景。
 “国内照明产品在与农、畜、渔等产业的应用推广上还处在初级阶段,这样的市场空白对于照明企业来说意味着着巨大的发展机遇。”中国照明电器协会有关人士分析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