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4736期 >2020-03-11编印

疫情使传统家具生产陷入两难境地
数字化、智能化助力家具企业“逆水行舟”
刊发日期:2020-03-1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00309121530.jpg

 □ 本报记者 李豪悦

 突如其来的疫情,成为了众多企业不得不面临的大考。家具行业在这场考试中分化成了传统型和求变型两派,业务重点依赖线下门店销售和传统生产模式的企业,与提前完成数字化与智能化转型的企业,呈现出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成绩。

传统家具生产陷入两难局面

 提到中国家具品牌集散地,便有几个绕不开的名字,“北香河、南顺德、东蠡口、西成都、中南康”。“南顺德”则指的是广东顺德,据报道,广东顺德的乐从家具市场因疫情突袭,营业数据几乎在2月份停摆。在顺德拥有一家家具生产厂的李先生,曾于3月初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过自己的担忧:“如果三月份疫情还不能恢复正常,行业内的大量家具展会延迟或取消,上半年就不要想着盈利了。”
 2月26日,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共同发布的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显示,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1月销售额为602.2亿元,环比下降33.57%,同比下降2.40%。
 整个家族都在“中南康”(即江西赣州南康家具生产基地)做家具生意的章蓝(化名)告诉本报记者:“除了政府批复了的,允许复工的少部分企业,据我所知本地80%的传统家具公司都没有进入复工状态。”
 无法复工主要有两方面原因。据章蓝介绍,家具产业是南康当地的支柱性产业,90%的当地人都从事家具相关行业,而疫情对当地造成的连锁反应,让许多中小企业陷入“现金流之困”。此外,外地工人不能及时到位,疫情期间还要减少人员之间彼此接触,都成为复工的难题。“我娘家主要做家具生产,婆家做家具材料供应,这边百分之九十的人都做这些工作。疫情造成的影响是全产业链的,订单都大量延迟,而这些问题对中小企业造成的负面影响都会在五六月份逐渐暴露出来。”
 对此,南康当地政府也积极参与试图“破局”。据了解,为了缓解企业的压力,政府也推出了很多减免政策。但比起这一阶段受损严重,需要依赖政策“续命”的企业,先一步进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公司,在这场必须“逆流而上”的困境里,则显得相对从容。

数字化、智能化成为企业转型目标

 江西南康当地企业在“传统”和“求新”上,也各有选择。早在2019年,南康区相关政府就曾积极鼓励当地家具企业,使用线上直播的方式,完成当地企业线上线下的融合推进。为此,南康区委区政府曾于2019年12月27日发起南康首届家具电商直播大赛,对参与报名的企业展开直播课程的集中培训,并带领参赛企业前往优秀电商企业进行参观和交流。
 此外,记者了解发现,2019年南康地区就曾于电商平台展开合作。“在政府的带动下,南康很多家具公司也在淘宝、拼多多等电商上进行了尝试。”
 尽管有相当多的传统家具企业“还未进入状态”,但当地也有不少企业已先一步利用数字化转型成功自救。据新华社报道,2月以来,南康家具企业通过电商完成预售订单近80万单,订单额20多亿元,线上订单数同比增加50%,呈现逆势发展的良好态势。
 直播、线上营销等数字化手段,显然成为了家具行业的救星;而因提前对工厂进行5G智能化改造促使人工成本下降的公司,都让积极转型的家具企业,在疫情的冲击下往前猛跨了一步。
 南康汇有美智能共享涂装中心公司总经理张非非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疫情防控期间,智能生产线的优势也都凸显了出来。智能化机器人代替手工喷涂作业,3秒钟即可完全固化喷漆,综合涂装成本下降80%,人员减少40%以上。“通过5G网络化接单和生产,已经解决了周边10多家企业喷涂共享的问题。”
 智能制造转型让不少企业看到希望。据新华社报道,南康区正与宁波市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打造“家具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的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基地。目前南康家具智能化车间已从4个裂变到139个,产业加速向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