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4736期 >2020-03-11编印

众海投资合伙人李颖认为
疫情之下烘焙企业仍应关注“两化”
产品的标准化和供应链标准化是发展的关键
刊发日期:2020-03-1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本报记者  史晓菲

  “受疫情影响,对于企业而言不仅要面临短期生产断档、库存积压、物流不畅等问题,长期来看还将挣扎在生死线上,怎么生存将是迫在眉睫的问题。”日前,众海投资合伙人李颖在“Bakery China Talk Online”谈及了疫情之下消费品牌生存之道特别是烘焙行业发展应注重的问题。
  李颖认为:“从行业发展和整体市场需求来看,烘焙市场仍然是一个非常具有朝阳属性的行业。”他表示,烘焙行业有数千亿市场的体量,因此整个行业的增长肯定没有问题。
 那么,未来如何提高消费品牌的免疫力,以应对疫情这样的黑天鹅事件?
  其实遭遇黑天鹅事件,大家遇到的情况都是一样的。李颖表示,突发事件很难预测,所以一方面企业要有足够的长期的投入,有足够的资金实力,有非常强的团队之外,还有几个核心的壁垒要特别关注。第一个是渠道壁垒,比如在超市和便利店渠道,还是在某种特销渠道建立起自己足够的博弈能力和覆盖性。第二点就是所谓的粘性壁垒,比如咖啡这个领域里面,会显得特别明显。第三是品牌的健康安全性壁垒,其实疫情对于所有品牌来讲,建立起安全壁垒是非常好的机会。第四是社交的壁垒,很多零售业,包括白酒、茶饮,包括礼品市场,确实出现了很多一枝独秀的寡头性的企业。
  疫情之下,是否有烘焙企业转型方面做得比较好?
  “疫情期间,店面基本上很难利用,如果没有一个足够的零售的产品线或者新的产品线,企业很难支撑快速进行转型。但是,我们可以讲,随着疫情逐渐地过去,对烘焙企业来说还是要逐渐地去做好本身产品和供应链的标准化。”李颖认为,产品的标准化和供应链标准化是企业转型需要思考的点。
  整体来讲,2020年的企业需要在解决短期生存的大的前提之下,我们要想一想,从更长的周期来思考品牌的建设和升级的问题。李颖举例称,像直播,包括社群电商等被广泛应用的,尤其在疫情期间的营销的营销方式,仍然是一个低壁垒的营销工具。这些工具的使用可能会让企业走到大部分企业的前面。但是从更长期的角度来讲,它并不能完全构建企业长期的增长和竞争壁垒。“在品牌的构建上,我认为企业家需要考虑自己核心的客群,不同层次的需求。只有牢牢抓住我们的核心客群,才能维系用户的忠诚度。用户的忠诚带来的口碑,才是我们拓展我们的品牌边界、企业边界的最终的天花板。”
 疫情之后,中国的餐饮烘焙茶饮行业如何快速恢复发展?如何增加营收?如何更好的稳住现金流?
 李颖称,从宏观来讲,行业的马太效应可能会加剧。“我们发现,头部企业的品牌效应、融资成本上的优势,还是能获得红利的。经营模式上,大的趋势还是要在产品体验上不断的精进,在产品的标准化、零售化两端下工夫。就是对如何控制成本,如何增收和稳住现金流这方面,其实短期来讲的手段不外乎是成本上优化,店面拓展上要放慢节奏,特别注意和自身的资金实力不能脱节。对消费型企业来讲,现金流确实是企业的生命线,一方面除了要到外部去融资,内部还是要有内部的手法来考虑补充现金流。另外从现金管理上来讲,企业还要进行资金的管控,从产品的进货到消化,企业还是要在销售上多下功夫,在人员上做一些降本增效的举措。”期待疫情过后,会出现一拨新的消费型企业新的增长点和出现新品牌的爆发的机会。希望大家在2020年后面的时间里好好发力,把自己的企业和用户经营好,建立起足够强势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