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732期 >2020-03-05编印

中国制造业五百强企业复工复产率超百分之九十七
刊发日期:2020-03-05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央企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既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又引领带动上下游其他企业协同发展,助力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
 据国务院国资委2月28日披露的数字显示,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复工复产率达97.08%。
扩产能 央企加速转产防护服
 一家并不生产医用防护服的企业,从零起步,到日产10万套,需要多久?新兴际华集团交出的答案是22天。
 在河北石家庄市的际华3502厂生产车间内,每一名员工都盯着自己手里的活,他们清楚这套看似简单轻薄的防护服,却是前线医护人员的“盔甲”,半点都马虎不得。现如今,新兴际华集团医用防护服日产能达到10.3万套。
 这种“战时速度”并非个例。国家电网推出便民惠民举措,每天近2万名职工日夜奋战在湖北抗疫一线;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中化集团等企业在做好全国油气供应的基础上,统筹供应渠道、抢调油气资源,上万名职工为湖北用户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建筑施工类中央企业用工人数多,企业千方百计解决用工、材料、交通等难题,复工复产率持续提升。
 当防控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央企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落实分区分级政策,精准推动能复尽复、能产尽产、能开尽开,像一股春日暖流融通“冻结”的产业链,带动上下游其他企业复工复产,扩产能、稳就业。
 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目前复工复产率达97.08%;已复工复产企业中,员工到岗率平均66.17%,成员企业开工率平均75.24%,产能利用率平均58.98%。
稳投资 促高质量发展
 为对冲疫情影响,推动稳增长,各家央企促增量、稳存量并举,积极扩大投资,稳定预期。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密集开工,对于扩大投资发挥了重要示范效应。
 中国华电负责建设的一批各省“十三五”重大工程近期渐次复工,推动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2月24日,中国中车集团四方车辆有限公司全面复工,高速动车组生产线上“复兴号”等所有项目恢复生产;国家电网全面复工了一批高科技重大建设项目,这些项目总的建设规模超过700亿元。
 近日,由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土压平衡盾构机抵达长沙港,将经由河运发往上海港,转运至土耳其参与当地全长9000米的隧道工程施工。
 证产能,全力保障国际贸易和产能合作稳定。
 能源、交通、电力、水利……在遍布海外的各类项目上,央企工程建设者坚守一线,为特殊时期的平稳运行保驾护航。
注活水 金融创新缓解融资难
 “公司流动资金有上百万的缺口,但备货又需要付全款或定金。”重庆硕远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陈丹一脸愁容。他们遇到的问题,同样发生在江西省余干县太莱饰品有限公司会计陈珊身上:“产品库存积压无法正常销售,还有员工工资等着要发,但是像我们这样的小企业融资又比较难。”
 两家企业一家生产电力设备,一家主营饰品,经营业务完全不同,但都迎来了来自国网电商公司的解冻“春风”,国网电商公司跟合作银行推出了供应链金融业务,采用线上操作方式。“贷款程序方便快捷,当天申请当天使用,差不多两个小时就完成放款了。”陈丹说到融资的过程,最大的体验就是便捷。
 国网电商公司以线上产业链金融和电费金融两大业务切入,基于区块链的线上产业链金融平台已为中小微企业融资167.3亿元,电费金融产品交易额达到26.1亿元。
 2月14日,中交集团所属二航局在上交所簿记发行全市场首单疫情防控资产支持证券(ABS),发行规模2.3亿元。据了解,本期供应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给予供应链上游中小型企业资金支持,帮扶恢复生产,进一步支持疫区一线抗疫企业相关疫区医院及科研实验室的建设以及相关疫情防控项目建设投入。
 各家央企不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助力上下游企业缓解融资难题,让市场迸发更大活力。          (京 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