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731期 >2020-03-04编印

抗击新冠肺炎有特种纸“战士” 国内医疗包装纸市场“加速奔跑”
刊发日期:2020-03-04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本报记者 李豪悦

 

随着全球多个国家都公开表示对医用物资的高需求后,医用卫生材料和医疗器械的加速生产,也推动了与之相应配套的医用包装纸需求的上升,医用包装纸行业也随之进入“加速奔跑”。

推动行业开足马力并加大材料研究

面对目前多省市输入型新冠肺炎病例确诊的情况,3月1日,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建议增强防控措施应对输入型病例。

专家的担忧不无道理。据多家媒体报道,在全球新冠肺炎的确诊患者人数持续上升的情况下,日本、韩国、意大利已成为中国境外感染最严重的三个国家。

截至3月1日,世卫组织发布的新冠肺炎情况报告显示,中国境外共58个国家出现新冠肺炎患者。

新冠肺炎的发生,造成了多个国家对医用口罩的购买进行限购,并相继面临防护服和医用手套缺口在不断增加的难题。除此之外,大量医用物资的紧缺,实际上也造成了医用包装纸的需求量迅猛增加。

据了解,医用包装纸即包装医疗器械的纸张,分为医疗透析纸和医用皱纹纸。其中,医疗透析纸广泛应用于医用口罩、医用手套、一次性穿刺器械、手术包、医用注射器等卫生材料和医疗器械,显然,作为配套原材料,医疗透析纸的消耗并不比医用口罩少太多,这也造成国内特种纸生产企业不可避免的进入加班加点的生产作业之中。

作为全国最大的综合型特种纸生产企业,仙鹤股份早前曾表示针对此次新冠肺炎,从春节前便启用了应急预案。自1月24日起,就已安排相关人员满负荷的进行生产医疗包装用纸,积极配合下游一次性医用耗材生产商为疫区提供相关产品。

无独有偶,在2月5日晚,生产医用透析纸的恒达新材料有限公司也提前复工,3条生产线马力全开,每天可生产80余吨医疗用纸,做到日产日发供应全国各地的医疗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特殊的情况让医疗包装纸的需求量不仅在疫情期间得到提升,一些团队对医疗包装纸的研究也因疫情的出现进一步扩大。据媒体报道,中轻集团造纸院研发部特种纸技术研发团队开启高性能医用纸基复合材料的研发与产业化计划,将在提高口罩类产品的过滤效率、抑菌性和使用寿命环境友好性等方面展开研究。

市场需求一直呈现增长态势

事实上,近些年全球范围因环境污染问题与低价值医用耗材的高速增长,让医疗器械包装材料的市场发展变得不可小觑,也带动了国内医疗包装纸的行业规模持续扩大。

据美国一份包装材料领域杂志的报道,当前,全球医疗器械用包装材料市场发展势头迅猛,2012—2018年间,该市场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4%。业内人士分析,无菌医疗器械及药品的外装包材料是医用包装材料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鉴于很多国家的环境污染较严重,导致医疗器械用包装材料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据DataBridge咨询公司预测,到2026年,全球医用无菌包装材料市场总销售额将达到130亿美元以上。

需要注意的是,疫情的出现只是医疗包装纸行业发展的催化剂。得益于医疗包装材料的全球性发展,医疗包装纸作为低价值医用耗材的配套必需品,随着低值医用耗材规模的增加,医疗包装纸在国内近年便一直呈现出增长态势。

智研咨询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低值医用耗材规模达到641亿元,2019年达到758亿元左右。另有造纸信息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医用包装特种纸市场规模12.2亿,而皱纹纸和透析纸市场消费量为大约5.5万吨。根据近几年中国医疗耗材消费量的增速(年复合增长率20%),2019年中国医用包装特种纸市场规模达到大约25.3亿元,消费量达到11.4万吨。

YY图片202003040206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