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730期 >2020-03-03编印

抗“疫”硝烟未尽散 严防死守阻反弹
刊发日期:2020-03-0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李振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6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指出,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同时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其他有关地区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
思想上不能大意
 “其他有关地区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提醒我们,疫情防控思想上绝对不能大意。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加强正确引导,推动各方面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准确分析把握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确保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疫情从根本上得到彻底控制,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在这个过程中,必须时刻倍加小心,容不得半点侥幸心理。任何疏忽大意都可能带来疫情反弹,让之前的努力化为灰烬,前功尽弃。因此“有关地区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这说明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态势正在拓展,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仍需作出清醒冷静判断。任何看到形势好转就开始想吃就吃、想聚就聚、想玩就去玩的思想绝对要不得。古人大意失荆州,这场战役如果大意,我们可能失去健康和生命、失去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视野上不能狭窄
 “其他有关地区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提醒我们,疫情防控视野上绝对不能狭窄。在疫情防控上不要只看国内数字变化,必须放眼全球。最近几天有几个国家确诊新冠肺炎例数增长较快,我国面临疫情聚集性风险和输入性风险同时明显增加,防控形势依然复杂。
 世卫组织26日称,中国境外新冠肺炎日新增病例数,已超过中国境内。韩国政府将疫情预警上调至最高级别“严重”,意大利派军队封锁了第一个暴疫情的小镇,英国至少有11所学校宣布实行停课措施。数据显示,26日,巴西一名61岁男子成为南美洲第一位新冠肺炎确诊病人,韩国确诊病例比前一天增加284例,意大利、伊朗、日本确诊病例都以两位数增长。与此同时,近期入境人员有所增多,我们必须防止疫情输入。
 在国内形势开始好转之际,要充分看到国外疫情可能对国内带来的影响,尤其在入境人员增多情况下,要依法加强对入境人员的防疫管控,统一调度卫健委、海关、边检、公安等部门,在机场码头建立联防联控机制,采取多种措施确保国外疫情不要输入到国内。
措施上不能放松
 “其他有关地区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提醒我们,疫情防控措施上绝对不能放松。在目前的较好形势下,必须全面分析疫情反弹风险所在,事实证明,反弹随时可能发生。国家卫健委最新通报显示,2月26日,湖北外30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24例,较前两日的“个位数新增”有明显回升,北京市新增1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是一起外省输入的单位聚集性疫情。面对数字的反弹,我们既不必恐慌,要认识到有所反复也正常,但是另一方面也要意识到数据反弹也给我们提了个醒:新冠肺炎疫情彻底结束绝对不是一朝一夕那么容易,我们遇到的挑战还很复杂,疫情防控措施上绝对不能放松。
 随着复工复产推进和大量返程等人员流动,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很高,这一点我们必须有清醒认识,在防控措施上不能有任何松动,因为复工复产带来的人口流动,可能会造成外地病例输入和聚集性本地疫情扩散,疑似病例也在增加,同时尚有众多密切接触者正在接受医学观察等。因此如果现在就开始随意聚餐聚会、不戴口罩外出、测量体温、登记行程马马虎虎,都可能导致疫情卷土重来。因此在抓好复工复产,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同时,疫情防控措施上绝对不能放松。必须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发展趋势变化,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加强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管控,着力抓实抓细各项措施,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和针对性,严防疫情反弹。
目标上不能动摇
 “有关地区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提醒我们,疫情防控目标上不能动摇。疫情好转是过程,获取全胜才是疫情防控的坚定目标。只要还有疑似病例存在,疫情反弹的风险就会存在。只要确诊病例还在增加,疫情防控战争就不能轻言胜利。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我们必须打赢这场人民的战争、总体战、防控战,在没有获取全胜之前,绝不轻言成功。 
 庚子年初论是非,一生能系几安危,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春蓓蕾。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其他有关地区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告诫我们绝对不能半途而废,必须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打起精神,提高警惕,思想上不能大意,视野上不能狭窄,措施上不能放松,目标上更加坚定,凝心聚力,身心合一,为夺取抗“疫”最终胜利汇聚磅礴力量。
 抗“疫”硝烟未尽散,严防死守阻反弹。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