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728期 >2020-02-28编印

中央连开重磅会 共抗疫情稳发展
刊发日期:2020-02-28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李振中

 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和全国医护人员以及全体人民群众的艰苦努力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终于出现积极向好的态势并正在拓展。在继续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各地区各部门相继出台很多政策,抓实、抓细、抓落地,有序开展复工复产,积极帮助企业尽可能减轻疫情影响渡过难关,经济社会发展正在逐步恢复常态。从中央连续召开的一系列重磅会议到各部委各省市出台的政策以及各行各业动态数据显示,全社会力量整合起来共抗疫情稳发展。
中央重磅会议让全国人民吃了定心丸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从1月底开始,中央连续多次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让处在疫情恐慌中的百姓一次又一次感受到中央高层的关注和温暖,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定和气魄。
 2020年1月2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召开会议决定,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党中央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
 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听取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有关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
 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会议提出: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以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为抓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2月19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再次开会,研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2月21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主题是研究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2月23日,习近平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这次全国史无前例的电视电话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从1月25日到2月23日,30天内,中央政治局围绕疫情防控工作,连续6次召开会议。这样的密度和力度,充分体现了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过程中,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这场大战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6次会议从疫情防控的单一主题,到提及复工复产问题,再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所作部署,随着防疫工作的进展而变化,中央政策及时调整,步步推进。
 尤其是2月23日召开的这次重磅会议,更是创造了多个第一: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次召开规模如此大的电视电话会议,参会人数多达17万人,是历史之最;这是全国电视电话会议第一次设立如此多分会场的一次会议,全国每个县和部队的团级单位都有分会场;这是众多基层党员第一次直接听原声、见真人,毫无保留,直接亲耳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表重要讲话的一次会议。正是这一系列重磅级中央会议让全国人民对战胜疫情,统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有了更大信心,吃了最大的一颗定心丸。
政策支持让寒冷中的中小企业感到了温暖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几乎全国各个行业,各个区域都受到了冲击,最高领导人说到此次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判断时也坦言,这次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但是综合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党中央跟全国人民一起风雨同舟,共克时艰,整合全国力量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推动生产生活步入常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等相关部门在继续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分区分级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推动重点物资生产企业上下游产业链的协同复产,在优先保障湖北一线急需的同时满足复工复产和社会公众的需要。
 目前,国家发展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逐步提高,浙江已超90%,江苏、山东、福建、辽宁、广东、江西等地已超70%。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领域企业正在加快复产。口罩企业产能利用率已达110%,全国粮食应急加工能力复产率超70%,煤矿产能恢复率达76%,铁路、民航、港口、水运均正常运营。
 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消毒杀菌用品生产企业复工率已超过80%。84消毒液、免洗手消毒液、医用酒精等主要消杀用品的产能和产量都能满足湖北一线乃至全国的急需。目前中小企业开工率接近30%。工信部将尽快推进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特别是切实协调解决中小微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例如各生产要素的保障、原材料供应、防控物资保障,以及物流运输中出现的实际问题。
 受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是传统服务业和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其中多数都是中小微企业。财政部已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调整了企业所得税政策,对公交运输等行业免征增值税。
 在2月e24日召开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多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可控的。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就能够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是推动经济社会平稳有序运行的关键。
行业行动显示中国经济依然前景可盼
 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各行各业都在积极有序推动复工复产,通过各个行业动态数据的变化,可以综合研判复工复产进展,进而从复工数据、动态变化对经济发展寻找问题,做出判断,及时调整改变,助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尽快恢复常态稳定发展。
 轻工行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国资委、发改委、工信部、民政部等有关部委要求,积极引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目前组织洗涤、酿酒、饮料、乳品、焙烤、塑料、家电、五金、家具、皮革、文体、制笔、乐器、钟表、香化、照明、自行车、缝制、陶瓷、搪瓷、礼仪用品、工艺美术等20多个行业协会开展调研统计工作,指导、协调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月23日共调研企业1083家,其中复工617家,复工率达57%,返岗人员207178人。目前,生产防疫用品企业、食品保障类企业、塑料耗材及农膜企业、家居健康产品生产企业及行业中的大企业、骨干企业复工率高,为抗击新冠疫情、保障民生供应、稳定经济运行积极贡献力量。
 中轻联党委书记、会长张崇和高度重视复工复产统计工作,对各单位积极开展调研、反映企业诉求、为部委决策提供支撑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和表扬,并要求各单位继续做好统计调研工作,及时向国务院办公厅报送复工复产情况及企业诉求,为中央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助力国家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医疗卫生行业:疫情开始阶段的医用物资供应极度紧缺状况已经得到缓解。医护人员支援湖北行动还在进行中,各地仍在陆续向湖北派出医疗援助,医疗资源紧张情况较之前有所缓和,民用医疗防护用品例如口罩等物品,供需紧张情况有所缓和。钟南山院士指出,从目前数据来看,湖北疫情逐步好转,新增病例数绝对值在下降。前期抗疫的严格措施逐步见到成效,各地疫情较之前有所减少,随着各地逐步复工,各地也在采取措施防止复工复产导致疫情反弹。
 从2月24日起,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和武汉市中心医院的互联网诊疗纳入武汉市医保系统。这意味着市民在家中,就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线上诊疗,医保支付,通过线下药品配送到家。据了解,近期武汉市还将有更多医院开通互联网诊疗,并纳入医保支付。
 交通运输行业:很多交通枢纽正在恢复通行,精准施策确保交通安全。为返岗复工提供通畅的道路保障依旧是全国交通工作的重点。在全国各地大范围开始企业复工的趋势下,多地已经开始撤销交通防疫检测点。疫情防控期间,为助力企业返岗复工,各省市区均制定精准有效的措施保障返岗复工人员的安全。虽然现在全国疫情防控局面已经处在稳中向好的状态,但是在返岗复工的过程中,仍需要有关部门做好防疫工作,同时个人也要做好自我保护,把好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关卡。
 天津北辰区九个高速出口疫情防控检测点全部撤销,并对场地进行彻底的清理和消毒。海南高速公路全部恢复通行,各地设置在省干道上的防疫点也全部撤销。安徽巢湖市域拆除23个公路卡点,并保留设置湖北车辆通行专用道。四川因疫情防控临时关闭的58处收费站已全部恢复正常运行通行,设置绿色通道919条,全省高速公路全面恢复正常交通秩序。
 餐饮行业:饮食需求保障有力,餐饮行业有序复工。新冠肺炎疫情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这其中跟物资的正常供应密不可分,尤其是与百姓食材相关的物资,为疫情防控免去后顾之忧。在复工复产动态方面,各餐饮门店正有序陆续开始营业,同时为了防疫需求,也采取了相关措施,保障客人安全。
 在一线饮食保障方面,“送饭”成为佳话,正如哈尔滨爱心餐厅送饭给疫情防控人员。在食品物资援助方面,地方特色果蔬食品捐赠给疫区,如广西螺蛳粉抵达湖北十堰等。在抗疫助农护农方面,各平台助力农产品售卖环节,如山东寿光,博物馆直播卖菜,使得农民的产品能够减少受疫情的影响,正常出售。在居民饮食保障方面,民众菜篮子得到守护,如深圳大鹏新区用统一封签确保外卖配送安全,受众的饮食需求得到各个环节的管控,使得民众吃得放心。广州酒家14家门店恢复堂食,多家商场餐饮仍仅供应外卖。兰州拉面店单人单桌进门消毒等等。为响应政府禁止群众性聚餐的号召,北京30余家老字号调整业务,将服务重点从堂食转向堂食外送、网络外卖等多种形式。据悉,这些老字号推出的送餐服务均为免费,方便附近社区居民在家用餐,服务疫情防控工作,晋阳饭庄、南来顺、吐鲁番、致美斋等老字号餐厅纷纷推出“员工定制餐”,饮食行业陆续营业回暖。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这是中国人发出的呐喊,是炎黄子孙的心声。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这场历史性战“疫”中,伟大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取得最终的胜利。
 这正是,华夏大地病毒传,炎黄子孙意志坚,多难兴邦共抗疫,春回大地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