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727期 >2020-02-27编印

发挥独特优势 助力市民交通安全
中国自行车协会倡导两轮出行
刊发日期:2020-02-27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200224142831.jpg


123.jpg

□ 本报实习记者 解 磊


从中国自行车协会了解到,协会持续关注疫情走势,通过协会官网、微信公众号、行业媒体等媒介,积极宣传政府部门、行业组织和企业在疫情防控、捐款捐物、复工复产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和积极行动。除了支持抗疫斗争,行业的相关企业在国家、各地相关政策的扶持和行业协会的倡议组织下,正多管齐下,克服困难,既做好企业内部疫情防控工作,又科学有序地恢复生产,行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比例在逐渐上升。

捐赠车辆

助力医护人员安全出行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2月17日,中国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行业累计捐款达3769万元,各企业募集累计价值超过3420万元的医疗防护物资。

    同时,为解决一线医护人员的安全出行问题,各相关企业陆续捐赠约1.22万辆电动自行车,并已发至湖北、四川、重庆、广西、江苏、安徽、浙江和湖南等多个省市,为医护人员的出行保驾护航。其中,台铃电动车为昆明第三人民医院的一线医护人员捐赠专用通勤电动自行车,并进行日常防菌消杀;浙江钻豹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捐赠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用电动自行车40台,定向用于社区管控检查一线工作人员;绿源捐赠的第二批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到达河南的南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同时绿源通过国内外各渠道采购的2吨医用洗手液、6.5万只医用手套、2.6吨消毒剂以及3000副护目镜,第一时间送往武汉和湖北各地医院;绿佳集团携湖南运营中心通过红十字会向一线基层工作者捐助国标电动自行车。

严守防疫底线

企业陆续复工复产

据了解,河北省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北京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杭州市萧山区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商会纷纷发出疫情防控倡议,要求会员落实各项防控举措,调整企业经营计划,共克时艰。

据悉,新日股份已于2月10日正式复工;金彭新能源于2月10日,已经正式发出鼠年的第一车货;滁州星恒已于2月10日正式复工,苏州星恒于2月11日正式复工;兰溪轮峰车料有限公司已于2月10日率先复工,员工到岗率达到85%,大部分车间产能恢复75%以上;珠海蓝图控制器科技有限公司于2月12日在政府报备和批准下正式复工,现可以正常接单发货;绿能在2月初用最快的时间内完成了复工和申报的准备工作,于2月12日正式宣布复工。

发挥独特优势

协会发出两轮出行倡议

中国自行车协会认为,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是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重要的交通工具。为了防止疫情蔓延,一些地方和城市已经开始实施公共交通方面的限制措施,而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绿色环保,出行便捷,又具备单人单车的特性,能够有效防止密闭空间病毒传播,这一点甚至超过空间密闭的私家车。疫情期间,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为无畏逆行的医护工作者打开更加安全畅通的生命通道,也为坚持工作的快递、外卖从业人员解决了物资配送的刚性需求。同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成为了复工的新装备,市场的需求也逐渐开始释放。此外,自行车不但是交通工具,还具有健身锻炼器材的属性。而抗击疫情时,除了必要的预防措施,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尤显重要,身体免疫力的提升可以有效防止病毒侵袭。如今,封闭的健身场所纷纷关闭,自行车是最合适的锻炼身体、增强体魄的健身工具之一。

因此,中国自行车协会呼吁,要大力提倡绿色健康的两轮车出行方式,希望各地为低碳环保的两轮车出行提供公平合理的路权保障,保障市民的安全健康出行,让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其独特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