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聚焦总第4726期 >2020-02-26编印

捷越旗下向前金服获批接入央行征信系统
刊发日期:2020-02-26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近期,向前金服(全称:北京捷越联合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即将完成央行征信系统数据上传。同时,应央行征信中心关于“上报借款人不良信息需事先通知信息主体知悉”的要求,向前金服已通过短信、电话等形式通知信息主体。接下来,向前金服将配合央行征信中心完成最终数据验收,意味着向前金服即将正式全量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届时,借款人可通过征信中心获取个人征信报告查询本人在向前金服平台的全部借款记录。
 2019年9月,央行表示网贷机构将全面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同期,互金、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发布《关于加强P2P网贷领域征信体系建设的通知》,支持网贷机构接入征信系统。由国家互金风险整治办提供在营网贷机构名单,征信分中心依据名单与各地整治办沟通,选取接入征信系统试点机构。
 向前金服积极拥抱监管政策,全面启动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工作,申请纳入央行征信体系并成功入选试点机构。随即,向前金服按照规范要求开发接口、将业务数据转换成征信数据报文,并建立用户管理、数据上报、反馈数据修正、异议处理等系列制度规范,全面、真实报送数据。
 多头负债、恶意逃废债一直是阻挡网贷行业健康发展、损害优质用户利益的行业痼疾,在网贷行业进入以风险出清为大方向的严监管周期后,打击恶意逃废债更是出清风险、保护出借人利益的关键步骤。为此,监管机构、行业协会、从业平台均展开了多头并举的相关工作,以规范网贷市场,加强对网贷行业严重失信行为的约束和惩戒,维护社会和金融秩序稳定。
 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多次发布网贷借款主体逃废债名单,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更是发布通知称,网贷借款人符合逾期时间超过6个月,经合法、必要的催收,且未按要求如实提交财产申报资料情形的,可以认定为存在严重失信行为,可列入严重失信网贷借款人名单。
 网贷纳入央行征信,对“失信被执行人”形成强大威慑力,可以从源头上遏制逃废债问题的发生,金融服务机构及金融信息中介服务平台将能借助完整数据看清用户风险,有效控制多头借债、隐藏债务,也利于过激催收等问题的解决。同时,网贷纳入央行征信也意味着我国由央行征信中心和百行征信构成的“政府+市场”双轮驱动征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
 早在2019年7月底,向前金服已经正式接入百行征信系统。此次获批接入央行征信系统,是向前金服在全力打击行业痼疾,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助力重建市场秩序等方面持续积极努力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