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726期 >2020-02-26编印

争分夺秒 不断创造奇迹
洗涤行业有这样一些“螺丝钉”
刊发日期:2020-02-26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本报记者 李豪悦

 在全国各地消费者对消杀用品的使用呈现高频次、高需求的情况下,洗涤行业更多的从业者,成为了这次支撑企业24小时生产、驰援物资顺利运送、居民日常消杀能够正常维持背后的“夜行侠”。在抗“疫”的高光时刻,或许无人记得他们,但此时此刻,这些“螺丝钉”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尽全力发光发热。
“我不着急休息,让我守着吧”
 大年初三晚上,曾经热闹的重庆街头,零星地走过一些戴着口罩、行色匆匆的人,几家大型连锁超市的招牌与灯光,是这个湿冷又空荡的黑夜中不多的明灯。
   重庆一家新世纪超市里,整个日化洗涤区域只剩下纳爱斯的家清导购员柳新红。被称为超市“微笑之星”的她,哪怕是在这个非常时候,远远地对着路过的顾客,也会发自内心地微笑,时不时询问一句“您需要帮忙不”。她相信,就算现在自己戴着口罩别人看不见脸,善意与温暖也能从眼睛和声音中传递出来。
 春假前,日化洗涤厂家的导购员陆续放假,纳爱斯重庆分公司督导周曦说准备给柳新红开休息函。别人求之不得的事,柳新红却“不稀罕”,她说:“这几天有市民说她跑了好几家店才在我们家买到雕牌多用途消毒液,不仅不涨价还特惠出售。你是没看到她刚来的时候焦急的样子。我们要是都休息了,不及时上货,人家买不到了这种急需物资就该急了。工作总得有人做,我不着急休息,就批准我守着吧。”
 考虑到保障员工应有的福利,公司休息函还是发了,但柳新红依然雷打不动地义务上班。每天,导购员要做好自家产品的上货、排面整理、核对标价、区域消毒等工作。“我们的洗手、消毒、除菌产品是急需物资,上架不一会儿就要重新补货。”柳新红说。她和同事接力不停地上货以保证市民能够安心买到。最忙的一天,光雕牌消毒液就被抢购了数百瓶。虽然忙得够呛,但大家都觉得能帮到消费者就是值了。本职工作做完后,她和同事还会主动参与到超市的其他工作中。
 她表示,希望自己能够在这样的特殊时刻以力所能及的“逆行”方式与民众共抗疫情,向更多人传递温暖与安定。
是临危受命 但心甘情愿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许多人的计划。
 李新国和陈亚东,两位是武汉艺康有害生物防治部的一线服务人员,事实上这次春节的工作,更像是临危受命。
 在大量医疗工作者奋战在武汉防疫一线的时候,艺康的客户决定重开武汉的部分门店,不对外营业,专门为白衣天使们提供健康放心的餐饮服务。得到消息的他们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提供清洁消毒服务,确保一线医护人员吃到干净健康的餐食。
 1月26日,大年初二的夜晚,此时是武汉封城第三天,街道上有些冷清,除了一线工作者,绝大多数人都蜷局在家,闭门不出。李新国正在前往客户现场的路上,他要于当晚完成消毒预防处理工作,为第二天向武汉第七医院和汉阳医院送餐做准备。到达现场并进行全面评估后,李新国便穿戴好防护服进行预防性的喷洒消毒处理。
 另一边的陈亚东,也穿着防护服正在为同济医院、协和医院、一六一医院等一大批定点医院提供早餐的餐厅进行紧急全面的消毒处理。
 留在武汉的这段特殊时期中,李新国只能通过微信与家人联系,并向团队报备自身身体情况;陈亚东无法返回老家,更是被迫推迟了婚礼。但留在武汉的两人觉得,是因为这份工作的使命感,促成了如今的“心甘情愿”。
争分夺秒 创造运输奇迹
 为了复工复产,许多从业人员昼夜颠倒,工作到凌晨,就是为了能多生产消杀产品,多运送必须物资抵达目的地。
 泰华施公司一直关注疫情的发展,为了稳定后方的物资保障,随时满足客户卫生消毒的需求,泰华施紧急从美国进口了消毒产品。“原本的运输时间是海运10周,空运3周。”泰华施供应链负责人说,“但是,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段,各个部门的人通力合作,硬是将预测、下单、催货、发运、清关、送进中国仓库的全程时间缩短到了9天,创造了供应链的奇迹!”
 泰华施供应链的同事,在春节期间为了保障这次消毒产品的进口,每天工作到凌晨。“只要疫情能控制住,只要能帮到广大人民,我们定当竭尽全力,撑下去!”泰华施总经理郭钧说。
 无独有偶,2月2日,洛娃集团董事赵建利出席了北京市政府召开应急防疫消毒产品供应应急第二次会议。在会上,洛娃集团董事赵建利表示,洛娃日化保证落实好政府工作部署,各项举措并行提升产量,保障消毒产品供应。对终端系统,特别是普通市民购买渠道,加强供给,确保民生需求;对机构院校,统筹安排,满足安全保障。为此,当整座城市都进入酣眠之时,洛娃日化厂区灯火通明,生产线24小时不间断运行,生产一线的员工也加班加点,同等时间要完成相比较过去几倍的任务。
 更多的个体在这场战役里,其实并没有名字,而是被笼统地称呼为“逆行者”。他们是庞大企业中面目模糊的“螺丝钉”,是在万籁俱静时坚守岗位的“独行侠”,疫情肆虐时他们出现,疫情过后或许就被遗忘,但是一个个普通人的担当,一场为战胜疫情而舍弃小我的坚持,在2020年冰冷的春天,曾遍地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