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4719期 >2020-02-17编印

海南检察干警齐心战“疫”显担当
刊发日期:2020-02-17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记者 郑红梅 □ 杨帆

 疫情防控,众志成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海南检察机关上下一心,扛起检察干警责任担当,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让检徽在一线熠熠生辉。海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路志强表示:疫情面前,检察院每一名党员都是一名战士,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一定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检察长必须当好第一责任人
 疫情就是命令。路志强检察长在先后组织召开的2次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1次院领导碰头会和2次党组扩大会上要求:检察长要切实扛起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责任,发挥好政治引领和“头雁”效应,加强领导、靠前指挥、亲自部署,统筹协调各项防控工作。
 走在前、作表率、敢担当。各级检察院迅速成立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应对处置预案、疫情防控精神传达、内部疫情摸排、社会防控参与等一条条贯彻措施相继实施,一张全省检察机关阻击疫情的大网很快编织完成。
 疫情面前,亲临一线、靠前指挥。海口市检察院检察长李思阳专程到社区和农贸市场检查督导,保亭县检察院代检察长闫宇辉春节期间连续三天深入定点帮扶责任村检查指导防疫工作,昌江县检察院代检察长陈雄深入当地镇村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文昌市院代检察长谢善彪到防疫一线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再部署会,东方市检察院检察长曾涛到宝东村现场指导设卡防控,海口市秀英区检察院检察长傅铮亲自带班值守秀英港码头协助海秀街道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不胜枚举。
疫情过去了,什么时候都是过年
 在海南抗击疫情一线,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是检察干警,同时又是乡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带头人,也是检察机关最先投入疫情防控的一群人。没有与家人团聚的春节里,他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疫情过去了,什么时候都是过年。
 今年已57岁的龙鹏轩是万宁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也是该院派驻东澳镇龙保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大年初一,他便带领工作队投身到一线防控工作之中,他说:“海南农村的老人多且喜欢扎堆串门聊天,我们要挨家挨户地发放宣传单,用海南话、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对村民做好思想工作。”
 无独有偶,万宁市检察院派驻东澳镇集丰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林松和队员们在十多天时间,走访宣讲1164户次,发放宣传单1164张,张贴海报15张,悬挂横幅12条,排查了当地11家小卖部和3家夜宵烧烤店。他们说:“再苦再累都不怕,只要老百姓以后不怨恨我们就好了”
保证大家安全了,我们的小家也就安全了
 海南省检察院机关党员干警关键时刻冲在前,危急时刻显担当,在重大疫情防控斗争中践行初心使命、诠释对党忠诚。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党组织纷纷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建立党员联系工作群,成立先锋队和工作队,哪里有需要,党员干部就去哪里,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战斗在哪里。
 作为琼海市院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琼海市检察院办公室主任赵旭顾不上家里怀孕的妻子和幼儿,始终坚守在单位疫情防控一线,传达精神、值班报告、采买防护用品、指导清洁办公区域、宣传引导等等,被誉为单位的“强心剂”和“定心丸”。
 “疫情当前,舍小家为大家,落实的是责任,体现的是担当,这是一名共产党员最好的诠释。”省检察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管捷平说。2月3日,海口市龙华区检察院21名党员组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党员先锋队。截止到2月7日,该院党员先锋队共25次深入“疫”线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发放防护宣传手册共计460余份,劝导未规范做好防护人员20余人。
 海口市秀英区检察院成立党员战斗队,派出党员干警分组轮流值守码头和社区等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保亭县检察院安排党员干部作为干警家属楼临时楼管员,同时除了生病、怀孕哺乳和办案值守人员以外,全体党员干部均到辖区开展排查工作。
提前介入11起案件
依法打击危害疫情防控犯罪行为
 2月8日正值元宵节,海口市龙华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负责人李威男一大早便和同事一起,赶赴公安机关提前介入一起利用疫情兜售口罩网络诈骗案件。李威男表示,这已经是该院防疫期间提前介入的第11起案件。她说,“我是党员,也是检察官,立足检察职能,依法严厉打击危害疫情防控犯罪行为,是我的职责和使命。”
 海南检察机关第一时间对全省监狱、看守所等监管场所和关押人员进行全面安全检查,主动作为,开展源头防控工作。琼海市检察院联合当地市场监督管理所,对市场上重点食品和医疗用品的供应和价格等情况开展重点巡查。定安县检察院与当地有关职能部门成立联合执法监管专项检查组,对全县农贸市场进行专项检查。昌江县检察院到昌江县森林公安局走访了解该县近期非法捕猎、售卖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案件情况及野生动物保护监管中存在的漏洞,并与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商定建立了疫情防控期间信息互通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