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4719期 >2020-02-17编印

颁证、补贴、统管统拨
山西省助力企业复工转产“三步走”
刊发日期:2020-02-17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本报记者 李豪悦

 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乔丽刚在2月7日结束的省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山西医药储备应急物资目前主要涉及防护用品、消杀用品、器械和药品4大类,总体呈现“结构性短缺”。因此,当地政府在引导企业转产的同时,并给予重点企业财政支持,力求保障应急物资的生产供应。
13家企业获颁临时卫生许可证
保障消杀用品快速上市
 据当地媒体报道,2月7日,应疫情防控需要,重点帮助企业解决原料和生产资质等问题,山西省工信厅协调山西省卫健委建立消杀用品临时卫生许可快速办理通道,目前已为阳煤集团太原化工新材料等13家企业(8家在调度范围)颁发了临时卫生许可证,以保障消杀用品快速上市。期间经过三天的筹备,阳煤纳米新材料产业园84消毒液生产线已于6日投产并通过样品检验,未来将进一步扩大生产范围,新增一次性口罩、医疗器械等物资生产、销售。
 无独有偶,位于山西省运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际华3534公司,也承担起了运城市的医用防护服生产任务。在全国医用防护服紧缺的情况下,当地政府将停产3年多的原天源药业公司无菌车间,改造为医用防护服生产线,由际华3534制衣有限公司承担首批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紧急生产任务,快速供应疫情防控物资所需。2月7日,运城市委书记丁小强在深入企业调研,并与省直有关部门电话沟通临时生产许可证办理事宜时指出,疫情防控,物资先行。现在医用防护服需求量大,企业要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赛跑,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争分夺秒生产。相关部门要按照“战时机制”,特事特办,帮助企业做好手续审批办理,在原材料引进、水电供应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企业要抢抓机遇,主动对接市场,充分发挥优势,进军医疗物资生产行业,实现转型升级。
财政“组合拳”
保障医疗物资生产供应
 2月7日,山西省财政厅印发《关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所需医疗物资生产供应的通知》,明确7项支持措施,打出政策组合拳,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争分夺秒做好疫情防控医疗物资生产供应财政保障工作。
 记者了解到,此项通知明确提到对山西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给予财政全额贴息支持,并对疫情防控所需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费标准执行零收费。
 此外,当地媒体报道,为动员山西省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转产增产,政府加大资金保障,为收储企业申请临时周转金2000万元,保障物资收储流转资金。
成立小组
应急物资统管统拨
 为推动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山西省工信厅成立了3个生产协调督导组和1个调度采购工作组,并派驻入企特派员,帮扶协调解决原料、设备、物流、生产资质等实际困难,负责监督储备企业防控物资入库、出库,对应急物资进行统管统拨。
 在当地政府一系列包供应、保生产的措施下,山西省人民政府2月9日发布的消息显示,目前已推动39户企业复产转产防疫物资。其中,7户企业复产转产口罩;4户具备一定条件的服装企业转产普通无菌防护服、医用防护服;28户化工及日化企业转产次氯酸钠、过氧乙酸、酒精等8种消杀用品。    
 截至2月6日,山西已有976户规上工业企业恢复生产,预计不久之后,恢复生产企业将达到1100户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