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719期 >2020-02-17编印

一批制造商紧急转产防疫产品
克服困难 采购物资 调度工人 增设产线 保质保量
刊发日期:2020-02-17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321.jpg

 □ 本报记者 王薛淄

 为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增加防控物资的产能,记者发现,一大批原本生产家纺、内衣、户外防护服的制造商暂停了原有的生产计划,通过调度本地工人、改造生产厂房,增设生产线的方式,转而生产防疫产品,缓解防护服紧缺情况。2月7日、2月9日,消费日报记者在中国日用杂品工业协会协同下通过电话分别对天猫商家上海水星家纺、江苏红豆集团、以及江西昌硕集团这三家紧急转行转产的企业进行了采访。
订单急
成立指挥部
召开紧急会 打赢阻击战
 “正月初一(1月25日),随着疫情的发展,我们就号召工人回来了,组织抗击疫情物资医用防护复合材料的生产。”江西昌硕户外休闲用品有限公司总裁徐柏青告诉记者。1月29日,在得到当地政府部门复工支持后,昌硕旗下的天润天和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开始积极组织抗疫物资医用防护复合材料的生产。1月31日,400套防护服交给了江西万年县工信局,转送至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投入使用。
 1月31号,在上海市经信委拿着防护服前来咨询有没有生产防护服的可能性后,上海水星家纺董事长李来斌当天就紧急召开了一个会议,把相关的技术人员能召集的召集,不能召集的就电话沟通。“公司内部评估后,发现还是有生产一般防护服的可能性的。”李来斌告诉记者。两天左右,原本用于生产被套的生产线就在本地员工召集和培训后、生产线的改造下,开始转战生产一般防护服。
 与此同时,江苏红豆集团也接受到当地政府的号召,紧急召开了内部会议,成立了相关指挥部。2月1日,连夜做了决策,启动生产一般防护服的项目。“组织人员采购相应物资,包括调度本地区生产工人,把集团下属制药工厂相关厂房腾出来,来做这个防护服。”红豆集团品牌文化部部长钱文华告诉记者。“2月3日下午5点左右,第一件防护服就下线了。”
跨界难
生产线改造、原材料包分配
成立绿色运输通道
 在接收到政府号召后,跨界生产的问题也随之浮现出来。在问及生产过程中面临的最大的困难有哪些时,三家企业做出了一致的回复——生产线改造缺技术、原材料采购没途径、跨省物流运输不通畅。
 “我们庆幸的是一般防护服对于生产环境要求相对较低,一般的服装生产车间就能做到,而由于集团本身就有相关的制药工厂,属于10万级净化厂房,可以用来生产医用防护服,所以生产环境这一问题得到了解决。”红豆集团钱文华告诉记者,而对于生产线的改造,钱文华表示,“当地药监部门请了专家进行现场指导,对生产标准和生产工艺进行了制定和完善。”而记者了解到,在改造生产线上,水星家纺主要是选择从其他厂区调配设备,以及新购买了2台用于缝口密封的贴条机。“整个生产准备过程中也遇到过技术方面的问题,不过目前都解决了。”李来斌表示。
 而关于原材料欠缺、跨省物流运输难等问题,昌硕公司徐柏青也表示,在发生疫情后,公司与清华大学协同,迅速组织人员开发出了用于医疗防护的PTFE复合材料,该材料经检测,各项关键性能指标不仅全部合格而且远超标准限值。研发得到进步让人喜悦,但是上游原材料欠缺也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只能靠当地政府开物资证明,运送的车辆也分发应急通行证,走绿色通道才行。“徐柏青告诉记者。对此,钱文华也表示:“我们药监部门先是从他的目录里面去调取离我们比较近的原材料提供商,同时,政府部门还提供了便利,解决了跨省物流的挑战,能将物资快速运往我们这边,投入生产。”
一线消耗量大
政府协调资源
各方企业齐生产
 事实上,天眼查资料显示,按医药制造业、纺织服装、服饰业行业分类初步搜索,经营范围中包含“防护服”企业为800家,包含“医用防护服”企业为26家。而无论是一般防护服还是医用防护服都属于一次性消耗用品。由于疫情的持续,每天对防疫产品提出量的要求。记者了解到,随着技术的逐渐熟练,工人有序复工,加上加工转产的,防护服的日产量也在逐步上升。
 目前,江西昌硕临时征用一般防护服日产量200件;水星家纺增设10条防护服生产线,一般防护服日均生产量可达2000套;红豆集团集中资源,从日产1500件扩增到日产10000件,同时医用防护服这边,也正在获批过程,投入量产后预计一天能生产2000件。
 据悉,青岛即墨医疗原材料企业精准复工,日产防护服材料12吨;广西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 日产2000多套;日照维罗娜集团企业提前复工加班加点制作防护服材料……
 生产不停歇,支援不间断。正如徐柏青所言:“参与防疫阻击战,是每一个中国人应该做的,现在每一个人的心愿都只有一个,就是这个疫情能早点结束。大家能有多少力就尽多少力。”钱文华也表示:“坚定信念,按照党和政府的统一部署,全国一盘棋,就能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