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聚焦总第4718期 >2020-02-14编印

在河北衡水市故城县疫情防控中活跃着一批女性
巾帼同心携手战“疫”
刊发日期:2020-02-14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记者 姜永腾   □ 王希录 王琳 徐红玲

 “姐妹们,在这次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守望相助,抗击疫情,大家始终站在一起。每一个细节和环节都值得强调再强调。在妇联的宣传和支持下,我们妇女更要有奉献半边天的巾帼精神。我作为村妇联主席,要立足岗位、服务大局,积极发动全村妇女做到‘三清四净’,做好防护,督促家人不聚会、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吃野味,做巾帼志愿者,希望妇女姐妹们和我一起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众志成城,与爱并肩,胜利一定属于我们!”这是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武官寨镇武官寨村妇联主席赵明芬在微信群内号召本村妇女防控疫情的一段话。
 故城县妇联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县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政策要求,积极响应全国、省、市妇联的号召,通过倡议书、公众号、入户宣传等途径积极宣传发动,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动员广大巾帼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群众在抗击疫情中的重要作用。各级妇联干部、医护工作者、女企业家和广大妇女群众积极响应,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逆行坚守 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疫情发生后,身处防疫和诊疗一线的妇女同志们,全力以赴投入防控工作,担当起抗击疫情一线的先锋突击队。
 1月26日下午,衡水市故城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高丽和她的同事们又下乡奔波在肺炎防控调查中。这位抗击非典时脱下婚纱奔赴战役的同志又成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拼命三娘”,为了掌握第一手数据,她早出晚归、废寝忘食,近距离面对疑似病例及密切接触者。连日来高强度的工作让高丽突然眼前一黑,险些晕倒在工作现场,同事们搀扶着她去检查,发现心率达到170次每分钟,大家都心疼地劝她好好休息几天,可高丽想,疫情防控任务繁重,自己又是医务工作者,能更好地这项工作中发挥作用。于是她只简单吃了些药,忙碌的身影又出现在第二天疫情防控的现场。
 在女性医务工作者中,还有勇挑重担、顾全大局,迅速建立发热门诊、隔离病房以及发热患者专用通道的县医院党支部书记居艳梅同志;有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勇于值守在隔离病房的于丽医生;有主动请缨、不顾安危,奔赴武汉疫情前线的刘志霞护士长、马玉洁护士……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她们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战斗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护卫人民健康。
联防联控 筑牢基层阻击战防线
 当前,农村、社区和家庭是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第一道防线。故城县乡村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积极行动起来,主动参与到村社的联防联控工作中,尤其在组织动员、宣传引导、群防群治、生活习惯和居家生活中发挥着独特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当好疫情的防控员。
广大妇女干部和群众参与到社区和农村的排查值守中,她们入户宣传、走访排查、村口执勤、村庄消毒,处处可见她们奋战在防控一线的身影,千万个“赵明芬”们共同筑起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故城县妇联开展了“书香飘万家 亲子朗读”活动,号召广大家庭减少出门,利用难得的亲子共处时光,共同学习防控疫情知识,“宅”的更有意义,东辛庄村的孩子用快板宣传防控疫情知识,郑口第三小学的同学们在家拿起画笔,用一幅幅稚嫩的作品向战斗在一线的防疫人员致敬;结合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号召广大妇女带领家庭成员深入开展“三清四静”爱国卫生运动,做好居家消毒、保持室内整齐洁净、院内整洁美观;还通过瑜伽健身等丰富多彩的居家活动,让家长和孩子共同筑牢家的防线。
无私奉献 巾帼志愿行动暖人心
 72岁的独居老人韩奶奶反映疫情期间不能出门、心里很憋闷,故城县妇联联系巾帼志愿者心理咨询师董老师和她交朋友,做好疫情期间的心理援助服务;故城县的女企业家协会积极行动,捐赠疫情防控资金及物资合37.13万元;还有东言村的妇联主席刘宪平带领本村妇女为疫情灾区捐款等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广大的巾帼志愿者们发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行动起来,有序、科学专业的做好志愿服务,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献计出力。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故城县妇女干部和广大妇女用责任诠释担当,与全县人民一道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为夺取防控斗争的胜利贡献巾帼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2130947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