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4718期 >2020-02-14编印

向海外“亲友团”征集物资 驰援武汉火神山医院通信基站建设
传递正能量 电池行业“疫”不容辞
刊发日期:2020-02-14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本报记者 王 洋

 日前,记者从中国电池工业协会了解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时刻牵动着我国电池企业的心,他们第一时间通过海外“亲友团”筹集物资,并纷纷通过捐款、驰援一线保交付等形式,在疫情期间传递企业、行业正能量。

捐款捐物 超级“亲友团”海外支援

 江西汇能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捐赠50万元、江西和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捐赠50万元、江西亚太电器有限公司捐赠50万元、江西振盟新能源有限公司捐赠20万元、江西圣嘉乐电源科技有限公司捐赠20万元、江西长新电源科技有限公司捐赠20万元……众人拾柴火焰高,记者了解到,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多家电池企业慷慨解囊。“旭派电池一直密切关注疫情。”旭派相关人士介绍说,1月31日,旭派电源有限公司通过宿豫区红十字会捐款200万元,浙江旭派电源有限公司通过长兴县红十字会捐款100万元,累计向武汉捐款300万元整,希望能助力武汉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献上自己的绵薄之力。
 除了捐款,一些电池企业还开启“朋友圈”模式,通过海外“亲友团”采购物资,驰援抗“疫”一线。
 “第一时间,双登集团便启动了海外物资采购行动,通过海外公司、海外本地员工及合作伙伴等多种渠道,紧急采购医用口罩等防疫急需物资,陆续用于后期捐赠或援助。”记者从双登电池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1月30日,该公司向湖北省枣阳市红十字会捐助现金20万元;2月6日,再次向江苏省泰州市姜堰红十字会捐助现金80万元;到目前为止,现金捐款共计100万元。
 超威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疫情发生以来,积极与县防疫指挥部、红十字会和慈善总会联系,动用海外公司(研发中心)资源,通过各种渠道筹集资金和医护物资。目前,超威集团已向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慈善总会捐款100万元。据悉,在了解到前线医疗物资紧缺的情况后,超威设在全球的10多家研发机构及超威在海外的合作伙伴们纷纷行动起来,自发联系超威总部了解相关情况,并安排人员紧急采购防疫物资。其中,德国超威孵化器公司已首批采购1万只口罩,并继续在采购医用护目镜和防护服,正在积极联系物流公司尽快运往国内。而超威俄罗斯石墨烯研发中心在得知国内疫情后迅速与超威总部进行了联系,安排人员跟进采购。据了解,目前,该研发中心首批口罩和药品已在1月31日通过DHL发往长兴县红十字会,2月1日第二批药品已经寄出,一周后第三批防护用品也已寄出。超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继续与海外机构、我们的合作伙伴联系,帮助购买急需药品和口罩,以最快的速度运回国内,万众一心抗疫情。”
 同样积极在全球采购医用物资、用于抗击疫情的还有天能集团。2月3日,天能集团向长兴慈善总会捐款200万元,同时快速启动全球采购渠道,通过全球共赢商,全球营销网点,以及委托海外合作伙伴等渠道,积极筹集医用口罩等抗击疫情的急需物资。目前,已经落实了15吨消毒液,待物资到位后,再分批次捐赠或定向援助。

保交付 构筑抗“疫”第一防线

 武汉火神山医院从方案设计到建成交付仅用时10天,彰显了中国速度。在它背后,与时间和疫情赛跑的还有积极生产、驰援一线的电池企业。
 记者了解到,双登集团作为保障应急通讯产业链中的一环,在疫情出现后快速组织了“战疫情、保交付”行动。1月25日,双登集团火线驰援武汉火神山医院首个楼面通信基站建设,向中国铁塔武汉分公司捐赠通信后备电源物资,全力保障救护通道第一时间畅通。1月27日,快速部署订单交付“承诺升级”。组织全球各地本地员工就地服务客户,保障应急通信。部署管理、市场、技术人员远程办公,确保自身及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共渡难关。
 同样增援抗“疫”一线的还有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在获悉飒特红外关于红外测温仪专用电池的紧急需求后,该公司第一时间开展生产方案沟通,克服困难,召集春节留厂员工火速复工,在做足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集中资源、保质保量、加班加点赶制完成订单交付。
 此外,天能集团在浙江、安徽、江苏、河南、贵州五省的11个生产基地,也积极投身抗“疫”战争,协助当地政府,组织群防群控。“电池的能量是有限的,大爱是无限的。您看不到我们,我们始终默默地在您身后。”正如双登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的那样,在这场分秒必争的保卫战里,电池企业正在为疫情防控战“加速”,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