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711期 >2020-02-05编印

万众一心迎挑战 众志成城战疫情
刊发日期:2020-02-05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李振中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打破了本应祥和欢乐的节日氛围。这场源自武汉波及全国的疫情,也冲淡了过年的喜气。“新型病毒” “飞速扩散” “无症状感染” “封城封路”等名词,在春节几天达到了高峰。患病人数每时每刻的变化和国家权威信息发布都牵动着亿万国民的心。
 往年,当零点钟声敲响时,最多的是不绝于耳的鞭炮声和拜年祝福声。今年,这一切都变了,在肆虐的疫情面前,再贴心的嘘寒问暖也变得苍白无力,因为大家都知道,疫情还在蔓延,灾难尚未过去。因此,“加油武汉”“加油中国”成了最热的词。
 疫情无情人有情,疫情来了,我们该怎么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1.坚定信念、树立信心。
 面对这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疫情肆虐的特殊时刻,每个人都要坚定信念、树立信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相信党和政府的决心能力,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这种必胜的信心不是空中阁楼的虚无,而是建立在政府、社会和人民大众齐心协力真抓实干的行动上,是先后取得抗洪抢险、抗击非典、抗击冰雪灾害等突发灾害事件后建立起来的信心。因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坚定信念,同舟共济,一定能够取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
 2.科学施策,积极治疗。
 在重大疫情发生时,全国一盘棋,中央层面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基层百姓和医疗单位也要倍加警惕病毒疫情,把专家、患者、科技资源集中到有条件有能力的地方治疗,不断完善诊疗方案,加强治疗经费保障,通过多种渠道保障口罩、防护用品、治疗药物、医疗器械等公共卫生和医疗卫生耗材供应,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使患者得到及时科学有效救治。
 3.做好自己,保护你我。
 有人说今年春节只要在家呆着,不串门不拜年,不走亲访友就是对社会的一种贡献。此话不无道理。毕竟在疫情持续蔓延,还没有彻底弄清传播源头、彻底切断传播路径的时候,减少人口流动,降低病毒传播可能性就成为最好的预防措施。少一个人流动,就少一个人传播。因此,保护好自己,就是对别人最大的保护。面对疫情,我们要以防控大局为重,严格执行传染病防治规范措施标准,增强自我防护意识,采取各项措施,做好自我防卫,严防疫情传播扩散。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一种新发疾病,像商场、餐馆、影院、展览馆、火车站、地铁站、飞机场、公交汽车站等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就尽量不去了。减少接触公用物品,出门戴合格口罩,养成回家勤洗手等卫生习惯。竭尽全力做好自己,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
 4.立足行业,勇担责任。
 在疫情面前,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立足行业优势,服务抗击疫情大局。比如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中轻联党委书记张崇和担任组长,统一领导指挥中轻联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张崇和要求轻工行业各协会、学会响应中央号召,迅速行动起来,积极进行工作部署,细化各项措施,配合协调行业生产,增强自身防控能力,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疫情,这既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中轻联及代管协会学会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作用,指导协调涉及民生保障物资的企业做好生产,积极支持疫区百姓生活必需品供应,加快防护装备、消毒产品等物资储备调运,充分展现轻工企业的责任担当。疫情当前,需要每一个部门、每一个企业、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人都切实担当起社会责任,再大的困难都能战胜。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只要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战疫情,勠力同心、和衷共济渡难关,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